校园融合门户
网上办事大厅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学校举办2024年第四场“明理青椒”沙龙

发布时间:2024-04-17 作者:刘学莎 周传耀  来源: 党委教师工作部 工会 阅读量:[]

4月16日,学校举办2024年第四场(总第18场)“明理青椒”沙龙。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高敬钧、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教师王伟、工程训练中心教师刘楠、管理学院教师冯振华作学术报告。党委常委、副校长王铁出席活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志明作为常驻嘉宾参加活动。



在超弹钛合金和亚稳β钛合金中的超弹性研究基础上,高敬钧围绕“生物医用超弹Ti-Zr基合金中马氏体相变晶体学的原位研究”,介绍了通过先进的同步辐射技术原位试验探究Ti-Zr基合金的应力诱导马氏体相变过程,说明了耦合透射电镜结果,并从晶体学视角深入分析了该合金的塑性变形机制。



王伟以“下肢外骨骼机器人助行模式‘人在环中’优化技术研究”为题,介绍了下肢外骨骼机器人在助行领域的研究进展、面临问题,以及外骨骼助行模式“人在环中”优化方法。同时提出外骨骼研究的发展规划与合作需求:一是面对制造生产、养老康复、户外运动等不同场景,需要结合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人体运动科学等学科,设计高效驱动、便携穿戴的主被动外骨骼结构;二是基于生机电芯片、柔性电子技术,提高外骨骼机器人与穿戴者的感知交互能力,实现具身智能,并逐步将柔性传感器应用于人体运动的检测以及居家养老检测等场景;三是发展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慧康养。



刘楠围绕“海工装备开发”,介绍了其所在课题组在风浪流生成系统(造波、造流、造风)、试验水槽拖车试验系统、水池综合测试系统、船舶系泊系统等方面进行的研究及成果转化情况,并提出在“海工、水工行业内对相关装备需求信息”“CFD(计算流体力学)、流固耦合计算分析”和“土木工程结构设计和分析”等方面的合作需求。



冯振华以“平台经济的可竞争性——用户注意力的视角”为题,介绍了平台经济反垄断实践、不同类型平台企业之间争夺注意力资源的竞争机制,以及在平台经济反垄断实践中纳入平台经济跨界竞争的方式方法,提出了平台经济可竞争性理论。


受邀嘉宾对四位教师的学术报告进行了指导点评,对青年人才提出在基础研究领域发表高质量高水平学术论文、在应用研究领域做好科技成果转化的意见建议,并鼓励教师在科学研究中主动对接学校相关学科资源,寻求合作、共谋发展。

上一条:学校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2024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开班式
下一条:我校在“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天津市第二届基层理论宣讲员大赛教育系统分站赛中取得佳绩

关闭

相关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 邮编:300384  
电话:0086-22-60215678  传真:0086-22-60215555  
本科招生咨询电话:0086-22-60216795
ICP备案号:津ICP备11001169号-1|津教备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