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融合门户
网上办事大厅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学思想 见行动】真学细悟强党性 深研细改重实效——理学院党委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23-06-15 作者:陈尚尚  来源: 理学院 阅读量:[]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理学院党委认真落实中央、市委、市教育两委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召开工作部署会,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同时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迅速在全体师生中掀起学习贯彻热潮。


全面系统抓学习 凝心铸魂强思想


学院党委深刻把握“学”这一根本,通过领导班子领学、读书班深学、支部书记集体学、党员个人自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髓。在主题教育读书班期间,中心组成员坚持关起门、静下心,努力做到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学。坚持领导班子带好头、作表率,认真制定研读计划,分五个阶段全面学习研读中央指定教材和重要参考资料,努力做到真学真懂、入脑入心。


组织党支部书记开展集中学习,推动支部书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邀请马红健老师结合基层党建实践为支部书记作题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校基层党组织承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责任》的专题辅导,引导支部书记凝心聚力,深学笃用党的创新理论。


为全体党员配发书籍,组织全体党员以集中学习、自学等形式,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精神实质,筑牢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联系实际深研讨 实干担当谋发展


按照学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要求和理论学习安排,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按照“准”生活会的标准认真开展专题交流研讨,紧扣主题,交流学习体会,互学互鉴,相互促进,同时按照“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的要求,聚焦党建引领、教风学风建设、科研与学科发展、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博士点申报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研讨,认真检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进一步理清学院高质量发展工作思路,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组织各支部围绕专题开展学习交流,党员结合自身思想和学习、工作实际,撰写发言提纲,并围绕教学工作、专业建设、课程思政、学生培养等方面展开研讨,找短板、明差距,查找并梳理存在的问题,探讨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更好履职尽责的能力。


扑下身子搞调研 汇聚力量解难题


学院党委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围绕“激发高校基层党组织在就业育人工作中发挥先锋作用”等五项师生关注的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推动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


学院党委把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掌握工作实情贯穿主题教育始终,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师生,调研了解教风学风、学生就业、教职工职业发展等问题。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班子成员先后组织召开毕业生座谈会5场,掌握每一名学生就业去向落实情况,了解学生就业困难,帮助学生分析就业形势,及时纠正个别学生就业观偏差,同时收集整理学生对专业培养方案的意见等;班子成员带队走访30家用人单位,深入调研了解社会及行业对物理、数学学科发展的需求。为推动学院党建工作发展,院领导带队赴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物理科学学院开展党建工作交流,就加强党建工作实效做法、长效机制等进行深入调研;深入学校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调研党建工作,围绕基层党组织制度建设和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员发展、思政育人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通过调研查找分析学院党建引领事业发展的短板,深化对策研究,不断加强学院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



真检实改出实招 师生协同建新功


学院党委将主题教育与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坚持“以本为本”强化教学工作,组织青教基本功培训、教学及课程思政专题研讨,录制数理学科课程思政视频5部;组建虚拟教研室,积极组织教师参加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张斯文老师获天津赛区二等奖;推进数学学科申博工作,召开申博工作推动会3次,按照工作方案凝练学科方向,整合相关资源,持续修改打磨申博材料,积极推进申博工作;组织召开量子光学与智能光学市级重点实验室建设推动会,邀请知名专家作学术报告9场,组建8个学科方向的科研团队,引导教师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见效。以党支部为发力点,组织召开支部书记工作例会7次,编撰《课程思政教案集》1册;开展“考研指导”“亲子科普”等“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8场;开展“雁领计划”专项培训,以“头雁”领航、“雏雁”起航、“鸿雁”远航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以师生联动为着力点,充分发挥教师主导作用,辅导员、班主任骨干作用,管理服务人员保障作用,凝聚党委、党支部和师生合力,共谋学院高质量发展;组织中心组成员、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师生党员代表赴天开园开展实地沉浸式学习,推动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有机结合;组织师生党员赴于方舟故居、天津觉悟社纪念馆、安华里社区、风湖里小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0余场。



下一步,理学院党委将继续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丰富理论学习形式,充分运用校内外红色资源,组织广大师生开展红色研学活动,让师生在研学中深刻感悟思想伟力;组织基层党支部书记、支部优秀党员录制“微党课”,通过学院官微进行推送,营造浓厚氛围;依托学习强国平台开展主题教育知识竞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持续深入开展专题研讨,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解决发展难题,把学习和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实效。

上一条:校领导与2023届毕业生亲切座谈
下一条:天理学子在“天开杯”市大学生电商直播就业创业大赛中荣获佳绩

关闭

相关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 邮编:300384  
电话:0086-22-60215678  传真:0086-22-60215555  
本科招生咨询电话:0086-22-60216795
ICP备案号:津ICP备11001169号-1|津教备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