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融合门户
网上办事大厅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看理工>>正文

《天津日报》——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发布时间:2022-07-27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天津理工大学管理学院讲师 朱学昌——

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要素型开放向制度型开放转变。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大决策部署。主动做好制度型开放,不断增强规则意识,积极参与创新国际规则,才能赢得更大的发展主动权。


制度创新推动构筑高水平开放平台是核心。制度创新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必然要求,也是天津把握战略机遇的重要途径。天津自贸试验区作为国家制度创新试验田,积极为国家试制度,为区域谋发展。天津突出制度集成创新,在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改革和金融开放创新等领域取得显著成果,38项试点经验和实践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首创五位一体供应链金融创新体系,率先开展多项融资租赁创新举措和业务模式。立足新发展阶段,应充分发挥先行先试的制度优势,推动在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优势领域的国际规则治理。


法治监管促进形成高效率营商环境是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持续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快形成与国际投资、贸易通行规则相衔接的基本制度体系和监管模式”。天津积极推进“一制三化”改革,取得多项具有天津特色的制度创新成果,建设全领域全链条一体化法治平台,提出“五环相扣”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和航空产业全链条集群监管模式。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应着力加强贸易投资领域的监管改革,压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推动数字营商环境便利化。


创新发展助力打造高质量服务贸易是支柱。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服务贸易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作用,强调要“加强服务领域规则建设”。天津注重创新发展服务贸易,出台《天津市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积极推动服务贸易发展。落实高质量发展,应依托“一基地三区”建设,加强服务贸易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深度融合,打造科技、人才、金融等各类资源集聚的两业融合生态系统,积极参与和引领在研发、物流、金融和信息等领域的国际规则制定。


制度自信引领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是基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我市出台《天津市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若干措施》,夯实市场体系基本制度,推进高标准市场开放,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应增强自贸区辐射功能,推动区域要素市场一体化改革,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市场提质增效,从制度层面保障生产、分配、流通和消费各环节畅通循环,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支点。

上一条:津云——市政协常委、我校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卢俊瑞作客津云《新闻会客厅》“委员聊天室”
下一条:《天津日报》——天津理工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甘肃跨越1300公里的“津陇课堂”

关闭

相关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 邮编:300384  
电话:0086-22-60215678  传真:0086-22-60215555  
本科招生咨询电话:0086-22-60216795
ICP备案号:津ICP备11001169号-1|津教备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