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融合门户
网上办事大厅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校在“挑战杯”揭榜挂帅专项赛中再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3-10-23 作者:张扬  来源: 校团委 阅读量:[]

近日,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终审决赛在贵州大学圆满落幕,我校共获得全国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本届“揭榜挂帅”专项赛共有近2000件参赛作品,最终来自全国230余所高校的700余件作品入围终审。由郭健、王京滨、郭华指导的管理学院学生团队和工程训练中心许旺蓓指导的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团队获得二等奖,由郭健、任国强、周驰指导的管理学院学生团队获得三等奖。


1DD82


作品名称:基于信创环境的智能知识图谱构建系统

团队成员:郭旭、董嘉霖、赵仲旭

指导教师:郭健、王京滨、郭华

基于信创环境的智能知识图谱构建系统项目,在国产硬件、操作系统、图数据库和中间件的基础上,实现了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知识体系的智能构建。系统能够基于小样本数据集实现知识图谱的实体抽取、关系抽取等算法模型训练;同时,通过构建知识推理、增强学习等算法模型,实现了数据映射和领域知识框架的智能补全;能够通过知识迁移学习策略,构建智能领域大规模知识图谱。该项目提供的知识图谱智能构建方案,能够更好地汇聚企业内部知识、赋能企业业务,为企业在智能经济中取得先机并持续提供动力;同时丰富了国产信创软硬件环境的应用生态。


17ED7


作品名称:基于智能搬运系统的数字孪生模型

团队成员:陈德安、黄星瑞、吴博、李泽昱、窦洪超、张凯颂、郭纯伶、沈永伟、李妍、吴一川

指导教师:许旺蓓

采用多学科基础上运用多层级三维虚拟设计、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物联网可视化表达、工业数据采集等多项技术手段,以“虚-实-虚实交互”的技术路线,建立了基于智能搬运生产线的数字孪生模型。打通了“虚、实、数、监”四位一体的智能搬运生产线数字孪生系统,完成任务目标。


F5FCD


作品名称:数据要素分析平台

团队成员:吕鑫、高鸿岩、高梦晗、孙钦喆、陈佳音、冯果

指导教师:郭健、任国强、周驰

乡村振兴·大数据要素分析平台聚焦乡村振兴领域,收集整合了来自政府部门、电力企业、社会组织等各方的大数据,能够提供数据分析、数据挖掘和可视化分析等功能。该平台共涵盖三个模块:县域发展监测模块、返贫风险预警模块、用电行为特征分析决策模块,能够对电力和民生领域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发现数据背后的规律和关联,为政策制定和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支持。此外,该数据要素分析平台通过对大数据的分析和挖掘,可以实现社会服务和公共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平台支持国产信创软硬件环境,在国产银河麒麟操作系统上运行良好,充分体现了平台的创新能力和技术优势。


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类竞赛,在相关部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校团委积极组织申报本届“挑战杯”竞赛。下一步,校团委将总结经验、深入打磨项目,力争在“挑战杯”主体赛、“红色专项”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不断推动学校科创育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据悉,第十八届“挑战杯”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在原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广泛开放“征榜”,优化赛事安排,紧扣科创强国建设最新需求导向,共有中国航天科技五院五〇二所、中国联通、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等21家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行业协会等发布了前沿性、应用性和可赛性较强的选题。选题领域既涵盖人工智能、量子通信、数字经济、生物医药、大数据、生态环保、农业、油气勘探、新能源新材料等科技发展前沿和关键核心技术,又覆盖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阐释等理论课题、大学生就业、粮食安全等社会、民生课题,着力搭建培养磨砺大学生科技自立自强精神的擂台,切实引领青年学子胸怀“国之大者”,集智助力破解关键技术难题和社会现实问题。

上一条:学校举办“扬帆启新程 银龄续华章”主题文化活动暨2023年重阳节联欢会
下一条:我校教师获第七届全国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青年教师授课竞赛三等奖

关闭

相关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 邮编:300384  
电话:0086-22-60215678  传真:0086-22-60215555  
本科招生咨询电话:0086-22-60216795
ICP备案号:津ICP备11001169号-1|津教备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