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融合门户
网上办事大厅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学思想 见行动】学以致用谋发展 以学促干建新功——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23-06-02 作者:芦春  来源: 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 阅读量:[]

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紧密结合学院实际,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效。


把握“学”这一根本 奏响主题教育前奏曲


一是向内对标重研学,激发学思践悟源动力增活力。通过原原本本学原著、结合工作谈体会等方式,辅以权威专家作辅导,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邀市委党校教授、全国劳动模范等开展主题讲座,邀请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毕业辅导员作专题报告。深化党员“四个一”工程,聚焦团支部、青马工程培训班等,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感悟思想伟力。二是向外对标重实践,坚持以学增智,提升实践能力。开展“籽籽同心心向党 海棠花开满天津”等主题党日活动,强化党性锤炼;与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联合成立“芯火助残”党员志愿服务队,为残障人士家庭提供日常生活、美育、科普、心理疏导等方面的服务;与西青区经开集团党委、天津师范大学学生党支部和南开区第十五幼儿园党支部开展联合共建,共同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抓牢“干”这个关键  培育高质量发展“增长点”


学院党委坚持将主题教育同深化调查研究、“三全五育”体系建设、办学特色及优势资源相结合,以“三个相结合”为抓手,下硬功,建新功,求实功,全方位助力学校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深化调查研究,激发创新发展驱动力。组织班子成员、系主任、支部书记、青年教师、辅导员赴北京、江苏、重庆、福建等地高校、企业,围绕党建、“双一流”建设、工程认证、访企拓岗等深入调研,鼓励教师“走出去”,参加全国高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论坛、电子信息类青年教师授课基本功竞赛及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与专业建设研讨会等,加强本科工程教育认证和一流专业的规划发展,提升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能力。班子成员围绕盘活人才“增量”“存量”、一流专业建设、有组织科研、协同育人机制等,找准“小切口”深入调研,破解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


完善“三全五育”体系,提升育人实效。持续深化“四个一”工程,开展“一支部一品牌”等特色工作,夯实战斗堡垒。选树集电最美教师、最美教育工作者和最美教育集体,弘扬教书育人正能量。打造“一生一芯”计划,依托“集智飞腾”院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特色活动,坚持以课程思政支撑专业思政,引领学生树立家国情怀。组织讲座、沉浸式团建活动等,强化教师心理疏导。建立3个特色化“清朗学堂”,坚持教、学融通,凝练具有集电特色的教风学风标准;持续推动学生培养八项工程,提升“一站式”社区建设水平,培育4个院级辅导员工作室,依托学校明理农场、明理工厂提高劳动育人实效。


向外延伸展特色,集智创新汇发展合力。一是夯实专业建设根基。以培养博专结合、满足社会及行业需求的多元化人才为目标,以服务我市集成、信创产业发展为导向,大力优化软硬件配置,加强特色研究,打造优秀教育品牌。与英孚瑞、飞腾等公司建立联合实验室,企业免费投入先进设备或软件价值三百余万元,推进人才培养提质增效。与江苏海安市电子信息产业园签订共建协议,开展“目的式”“订单式”培养,培养企业需要的人才。联合华为、中信科移动等知名企业拓展线上实践教学资源,携手飞腾信息公司举办研学实训营,联合北京集创、灿芯半导体等公司开设课程,成立“灿芯班”,并争取20万教育基金。学院已成为相关领域高级专业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二是强化产学研合作。以主题教育为重要契机,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工作,依托市半导体集成电路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对接中芯国际、中环、飞腾、鲲鹏、展锐、恩智浦、曙光、光电集团等大型企业,建立科研合作新机制和多个产学研基地。与英孚瑞公司成立“光电技术联合实验室”,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邀请多家先导企业工程师担任学生导师,指导学科竞赛、实习实训,把生产一线项目作为毕设选题。成功加入中国RISC-V产业联盟,与江苏海安市建立产学院战略协议,与北京、河北兄弟高校及宁河区、唐山市相关企业建立“理河延锋联盟”,构筑产学研双向闭环运行机制,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截至目前,学院实现了单项横向经费1100万元及总到账经费的历史最佳成绩。



锚定未来 赋能增效


学院党委将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胸怀“国之大者”,把牢“六个必须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引领师生做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的生力军。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聚焦产业发展,创新构建人才从“职业能力提升-能力认证-创造就业-终身职业学习”的集电人才教育和培训生态体系,探索具有天理特色的校企协同育人新模式。以“两个大局”的宏大视角谋划学院发展,对标博士点申报,找准发展方位,把准发展命脉,强化干、实、新三字方针,努力开创在集成电路产业特殊人才培养及服务社会发展等领域的可借鉴、可复制、可持久的发展新路径。

上一条:广西科技大学来校调研交流
下一条:【学思想 见行动】学校召开院长座谈会

关闭

相关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 邮编:300384  
电话:0086-22-60215678  传真:0086-22-60215555  
本科招生咨询电话:0086-22-60216795
ICP备案号:津ICP备11001169号-1|津教备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