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融合门户
网上办事大厅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天津理工大学2023年新年致辞

发布时间:2022-12-3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办公室 阅读量:[]


老师们、同学们:


天地春晖近,日月开新元。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向全体师生员工和离退休老同志,向海内外广大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新年的祝福!


2022年意义非凡,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迈出坚实步伐;2022年充满挑战,面对国内外复杂局势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我们在困难挑战中逐浪前行。


不平凡之年当有不凡担当!全体天理人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实现新突破!


这一年,我们领悟盛会精神,奏响党建引领事业发展的“天理强音”。高质量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和“青春献礼二十大 奋斗担当铸忠诚 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新增5个全国党建“双创”、天津市“领航工程”培育单位,党建优势进一步转化为发展效能。 “砥砺奋进的十年”事业发展成就展,全景式展现了学校在新时代的奋进历程和显著成果,激励全体天理人再接再厉、接续奋斗。


这一年,我们深耕立德树人,打造“三全五育”育人体系的“天理样板”。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新范式,新增3个国家级和12个天津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构建“1+11+7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体系,荣获市级教学成果奖24项,其中特等奖1项,继续教育领域唯一一等奖1项。着力打造清朗学堂、特色美育讲堂、明理工厂,举办明理农场丰收节,成功获批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自主试点高校,育人沃土不断丰润。令学校无比自豪的是,可爱的天理学子以“强国有我”的奋进姿态,敢想敢为、善作善成,练就了一身“硬功夫”。4人当选“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居全国高校首位;在“挑战杯”系列竞赛中斩获国家级奖项7项,其中特等奖2项,刷新了学校纪录;2个项目在全国大创年会进行展示,3人入选全国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并涌现出以“天津市向上向善好青年”等为代表的先进典型。还有首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西部计划志愿者等一大批优秀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这一年,我们聚焦“四个面向”,展现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的“天理作为”。大力实施“双倍增”计划,各类重大重点科研项目捷报频传,到校科研经费2.03亿元,同比增长57.67%,荣获市级科技奖励13项,5位学者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成立海洋能源与智能建设研究院、新型电力系统研究中心,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道路上“硬核出击”。积极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生态圈”,开创了天津市首个官方认定的高校教授公开以专利入股的方式成立公司先例,与国家电投、华润电力等13家单位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发展的实力显著增强。


这一年,我们树牢“全方位”人才观,走出人才引领驱动的“天理路径”。学校坚持“天下才天理用”,成立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召开人才工作会议,举办第三届“明理学者”国际论坛,深入实施明理学者计划、英才培养计划,强力推进职称制度、岗位聘用等关键环节改革,营造了尊重人才、激励创造、暖心留人的发展环境。全职引进15位领军人才、新锐人才,柔性引进8位高层次人才,涌现出以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天津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为代表的先进个人和集体,人才强校战略结出新硕果。


这一年,我们大开理工之门,实施高水平开放办学的“天理行动”。全面探索在地国际化办学新模式,与3所大学签署合作协议,3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通过验收,鲁班工坊、孔子学院建设成果喜人,获批天津对台重点交流项目。加快构建校友与学校发展共同体,大力筹建地方校友会、校友专家学者联合会和青年创业者联盟,与校友企业广泛开展合作,联合成立研究院,首次实现单项科研经费“亿元级”突破,“校友经济”迸发新活力。


这一年,我们坚持师生至上,注入提升幸福感安全感的“天理温度”。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力保障师生健康安全。高品质构建服务师生新生态,成立分析测试中心,全面推进优质设备开放共享,校园环境持续提升,建立快递岛、智能外卖取餐柜,启用机动车测速系统、增设校园监控,智慧校园、平安校园建设迈出新步伐。全力推进各类办实事项目,投入475.7万元用于各类福利慰问,“意点通”让大家的心声期盼变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学校改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全体师生。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一年来的丰硕成果是全体天理人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在此,我们代表学校,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登攀。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让我们深入践行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不断塑造新动能、新优势,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只争朝夕的劲头、久久为功的毅力,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学校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新华章,为全面建成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理工大学继续团结奋斗!


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阖家幸福!



  党委书记 刘东志  校长 练继建  

                                                   二〇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上一条:天津滨海高新区领导莅临我校调研交流
下一条:学校完成2021-2022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工作

关闭

相关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 邮编:300384  
电话:0086-22-60215678  传真:0086-22-60215555  
本科招生咨询电话:0086-22-60216795
ICP备案号:津ICP备11001169号-1|津教备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