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融合门户
网上办事大厅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在“停课不停学”中充分发挥思政课的隐性教育优势

发布时间:2020-02-18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近期,为落实教育部、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天津市教委做出了全市大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的决定。市教委要求,各学校要科学制定特殊时期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方案,坚持“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原则,指导学生在家期间的学习活动。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天津市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成员侯静婕以“在‘停课不停学’“中充分发挥思政课的隐性教育优势”为题撰写了理论文章,这篇文章同时被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转载。



青少年正处于人生中的“拔节孕穗期”,需要精心培育。思政课在提高青少年思想政治素质和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面对疫情当前,延期开学的新形势和“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新任务,广大教师需要在有限的教学条件下因时而动,因势利导,及时探索符合当前实际的思想政治教学模式,保证思政教育工作及时、有效地开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3月的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坚持八个方面的统一。这“八个统一” 既是对以往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工作的总结,也是立足问题意识,推动思政课程进一步完善的重要方向标。“八个统一”内涵丰富,各有侧重。其中,“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强调的是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方式的改革,着力于将常规的课堂教学与灵活的渗透式教育相结合,最终达到使思政教育意图内化于学生的心灵,外化于学生的行为的目的。显性教育的重要性不可否认,这与我们党思想政治教育所遵循的旗帜鲜明、立场坚定的原则相适应。同时,隐性教育的作用也不容忽视。隐性教育凸显两个特性:第一,隐性教育的载体易于提取,分布广泛。于是,教师将采取丰富多样的形式和技术手段,与学生进行更为及时活跃的信息互动;第二,隐性教育的效果更加持久,深远。学生总有一天会走出教室,走出学校,却不会走出自己的生活场景。那么,教师将寓教于学生的生活中。特别在当前,与显性教育的形式相比,采用隐性教育更易于教师突破课堂教学的局限,使思政教育超越空间和时间,时时在场。


共抗疫情,思政教育工作一刻都不能耽误。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天津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杨凡老师已经开始探索抗疫时期思政教育的新模式,及时将思政课堂搬到了微信朋友圈,引申到学生的生活场景中,积极调动学生“停课不停学”的热情,落实“立德树人”的任务。杨老师通过每日分享、点评同学们的书法绘画作品、厨艺手工展示,直播俯卧撑运动等方式,寓教育内容于文艺抗疫、室内健身抗疫和生活小技能抗疫等“花式抗疫”的形式中,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安心居家抗击疫情,积极乐观共克时艰。杨老师坚持“贴近学生思想,走进学生生活”的原则,充分调用学生的自觉性,尊重学生的主体性,以学生的日常生活内容为素材,发挥隐性教育的优势,把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旋律注入到对学生的认识导向、价值引领和行为规范中,达到了使教育形态在学生的自我学习和生活体验中 “隐而现”的效果。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 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 国家就有前途, 民族就有希望。”从这个意义上说,国家青年群体的思想政治教育关系到个人的健康成才,关系到社会的和谐建设,关系到国家的繁荣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谈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和期待。强调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教师和学生是高校思政教育过程中最活跃的两个要素。提升高校思政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需要教师充分发挥隐性教育的优势,在增强学生的课程获得感,提高学生的教育认同感两个方面下功夫:


一方面,大学教育的对象是一般是青年学生,正处于人格发展的高峰时期和个体自我意识迅速发展的时期。高校思政教育应充分重视青年学生的心理特点,寓思想政治教育于学生的个体实践中,让学生在切身的生活体验中去领悟和践行。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给出了认识发展的一般路径,即“认识-实践-再认识”。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关键环节。青年学生并非是空着脑袋进入学习情境中的,他们来自不同的生活环境,有着不同的成长背景,因此认知状态也不尽相同。在日常生活和以往各种形式的学习中,学生已经形成了相关的经验认识。那么,在思政教育的过程中,教师就需要利用已有的隐性教育资源,在关注学生生活,观察学生的认知方式和行为模式的基础之上,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引入到学生所面对的实际问题中并加以指导,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入到学生的日常成长中并加以引领,最终促进学生的认识发展和思想素质提高。我国著名的现代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叶圣陶先生曾说,“教师之为教,不在全盘授予,而在相机诱导”。因此,在思政教育的过程中,教师应充分发挥隐性教育的优势,在生活实践中对学生给予正确的引导和积极的启迪,让学生在其中体悟思想的变化和收获,提升学生的自信心和责任心,激发学生的自我教育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另一方面,学习和传播是一场双向的对话交流过程。教师是思政课教学的主导,学生是主体,师生关系构成了教学过程中的基础关系,而师生互动的根本是心理的相互作用。良好的师生互动关系有助于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中共十七大报告第一次提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充分发挥隐性教育优势,需要高校思政教师注重提高自身的素质, 发挥好榜样的引领作用,同时也需要高校教师积极运用新媒体手段,加强师生间的信息互动,体现教育情怀,建立和谐而富有温度的师生关系,提升思政教育的说服力和感染力。


面对当前形势,广大教师应及时调整思路,变被动为主动,将“停课不停教、不停学”视为探索思政教学模式的契机。通过方法创新来突出思政教育的时效性,重视思政教育的实效。思政教育最根本的任务是要培根铸魂,立德树人。做好延期开学期间的思政教育工作,一方面需要及时调用、推广优质过硬的思政网络课程成果,另一方面必须充分挖掘社会大课堂中的隐性教育资源,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有机统一起来。结合当前实际,教师在教育的过程中应做到立足于学生生活,扎根于学生生活,将学生的生活主场转化为思政教育的主阵地,充分发挥隐性教育的优势,把思政教育的内涵渗透、播撒到学生的生活情境中,春风化雨,落地生根。


侯静婕,天津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天津市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成员

上一条:校领导看望慰问在校留学生并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条:开课第一天,师生共战“疫”!共促在线本科教学平稳运行

关闭

相关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 邮编:300384  
电话:0086-22-60215678  传真:0086-22-60215555  
本科招生咨询电话:0086-22-60216795
ICP备案号:津ICP备11001169号-1|津教备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