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融合门户
网上办事大厅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看理工>>正文

《天津日报》:津城高校学生积极开展暑假社会实践——天津理工大学:情系乡野 科技助力

发布时间:2023-08-31 作者:  来源: 天津日报 阅读量:[]

日前,《天津日报》报道我校机械工程学院“青智汇”实践团开展科技助农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全文如下:



天津理工大学

情系乡野 科技助力

实践队:天津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青智汇”实践团

实践地:天津市宁河区


“这种智能养殖船具备自主移动巡饲、水环境监测和云端智能管理等功能,促进对虾的自动化科学健康养殖,减少人工负担……”近日,天津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青智汇”实践团携带“水产黑科技”──融合智慧云管理的环境智能感知自主巡游式虾塘养殖船样机,来到我市宁河区北淮淀镇下水测试,开展聚焦科技助农的社会实践活动,把农业科技送到田间地头。


“这船能自动测算投料投多少?”“水质监测后能否给出水质调解方案?”“饲料实现自主投喂的同时,是不是也能解决精准给药的问题?”……为当地水产养殖户送科技、送服务同时,实践团成员们与水产养殖户座谈交流,针对产品功能、市场预测、成本控制等听取意见建议。


“养殖户最关心的是如何有效降低水质恶化,这与精准投饲密切相关。精准投饲的关键是获取对虾在虾塘中的分布,我们回来后查了有关论文资料,发现红外探测应该可以实现,但我们还需要进一步验证它的可靠性……”实践团成员、天津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21级本科生程宇鑫说,“通过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学习到了过去不甚了解的知识,回到学校,我扎进实验室研究技术、改进设备,提升产品的综合性能,运用所学专业知识为当地献策。”


实践团指导教师芮成杰介绍,除了开展科技助农,此次暑期社会实践还走进当地部分产业园区、中小学、红色教育基地,引导青年学生通过调查研究、学习体验、红色宣讲等,上好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上一条:《中国青年报》:“让支教成为我青春画卷中最美的一笔”
下一条:《天津日报》:新生报到 天津理工大学送上“妈妈的味道” 7700份“迎新面”暖胃又暖心

关闭

相关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 邮编:300384  
电话:0086-22-60215678  传真:0086-22-60215555  
本科招生咨询电话:0086-22-60216795
ICP备案号:津ICP备11001169号-1|津教备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