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融合门户
网上办事大厅
当前位置: 首页>>天理概况

学校简介


天津理工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工理结合,工、理、管、文、艺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学校前身为天津理工学院,于1979年以天津大学理工分校名义开始招收本科生,1981年经国务院批准正式设立。1996年,原天津理工学院与原天津大学分校、天津大学机电分校、天津大学冶金分校三所本科院校合并,组建成新的天津理工学院。经教育部批准,2004年更名为天津理工大学。

学校坐落于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总占地面积159.9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76.17万平方米。本科以上全日制在校生28710人。现有专业学院15个,还设有继续教育学院、工程训练中心、体育教学部等机构。现有68个本科专业,4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22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和13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4个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化学学科、材料科学学科、工程学科、计算机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个学科入围天津市高校顶尖学科培育计划培育建设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3个学科入围天津市一流学科;建有网络安全与数据智能等9个天津市高校服务产业特色学科群;建有机器视觉与智能运算等11个天津市特色学科(群);获批12个天津市重点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化学工程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软件工程、机械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网络空间安全、物理学)。

学校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2个,教育部特色专业4个、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个、教育部卓越计划专业5个;建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项、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3个、国家级“本科教学工程”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2个;编有国家级精品和规划教材14部,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1门、教育部精品视频公开课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3门,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8项。学校积极推进工程教育改革,16个专业已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学校建有大学生活动中心、体育馆、田径运动场等,配套齐全。图书馆建筑面积4.6万平方米,纸质藏书219.9万余册、电子图书125.6万册、电子期刊3.4万种,拥有中外文高水平数据库60余个。

学校注重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现有国家级工程实验室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个、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研究实验室1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2个、科技部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1个、国家外专局教育部联合创新引智基地1个、教育部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1个,入选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天津市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人文社科基地、各类智库共25个。牵头建设天津市“西青大学科技园”,实施科技强校战略,推进科技自立自强,近5年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重大、重点、杰青、优青、科技部重点研发、军民融合及各类国家级项目300余项,投入研发经费11亿余元,获得一系列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奖励,自然指数位列全国高校百强。近5年,学校各类科技成果转化2052项,金额总计10.74亿元。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2052人,其中专任教师1579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934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860人。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杰青、国家优青、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教学名师等国家级领军人才20人,天津市杰出津门学者、天津市特聘教授、天津市特支计划人选、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人选等省部级人才136人,高水平创新团队19支,为学校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学校大力实施国际化战略。与36个国家和地区的140所知名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与加拿大、日本等国家大学开展了本科和研究生层次的合作办学,培养了我国首批项目管理硕士;“新能源材料”创新引智基地入选教育部、国家外专“111计划”;学校获批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院校,不断提升来华留学生招收与培养质量,通过人性化的管理与多元的校园文化提升留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在波兰、科特迪瓦建立了2所孔子学院和1个孔子课堂;在科特迪瓦建立了首个由普通高等院校参建的鲁班工坊。学校师生与国际著名研究机构广泛开展交流合作,共同承担国际重点合作项目,在Science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合作发表学术论文。

天津理工大学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秉承“重德重能、求实求新”的校训,弘扬“爱国奉献、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开放包容、创新进取”的天理精神,围绕第二次党代会目标任务和“十四五”规划,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注重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为早日建成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理工大学而继续奋斗!

(相关数据截至2024年2月)



相关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 邮编:300384  
电话:0086-22-60215678  传真:0086-22-60215555  
本科招生咨询电话:0086-22-60216795
ICP备案号:津ICP备11001169号-1|津教备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