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融合门户
网上办事大厅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看理工>>正文

《天津日报》:天津理工大学:以学促干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3-08-25 作者:  来源: 天津日报 阅读量:[]

8月25日,《天津日报》以“以学促干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篇”为题报道我校主题教育经验做法,全文如下: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天津理工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定目标、出实招、抓落实,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坚持学用结合、扎实学深悟透、务实调查研究、踏实推动发展,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求实效,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学得实──将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一是统筹主题教育政治任务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组建专家导学团,提供“点单式”服务,全覆盖做宣讲、讲党课,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认识。二是聚焦落实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和高水平建设天开高教科创园战略部署。坚持理论学习与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与宁河区、南开区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调研联学,在天开高教科创园举行校地合作联合科创基地揭牌。三是积极开展研究阐释。组织专家学者,进一步拓展研究阐释的深度和广度,充分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充分发挥高校“智库”和“人才库”作用。


干得实──扎根津沽大地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


坚持以学为先,以干为要,结合大兴调研工作方案,大切口选题,小切口落实,统筹教学科研、队伍建设、学科发展、学生工作等方面,全方位系统性推动事业发展。一是用好“六个必须坚持”这把“金钥匙”。聚焦师生关心关切,开展“解剖式”调研、“下沉式”问需,提炼38个问题、135项措施。拓展“意点通”平台功能,把“实事办的更实、好事办的更好”。二是注重将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果清单。聚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重点难点堵点问题,专题研究师资队伍和学科专业建设,到南京、苏州、深圳等地高校、高新企业调研,找差距、宽视野、谋实招。


效果实──用高质量发展成效回应主题教育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和市教育两委要求,立足工作实际,持续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召开教育强市建设专题会议,布局天理服务计划。对标“三位一体”战略部署,坚持“跳出教育看教育、回归教育看教育”,积极推进科教融汇、职普融通、产教融合。建设集成电路现代产业学院、信创产业学院,探索“高职-专硕”贯通培养方案,新增4个服务产业特色学科群,将学科建设链、人才培养链、科技创新链与产业发展链紧密对接,加快形成更加开放、卓有成效的学科建设机制。二是创新人才培养范式,推动育人模式改革,为高质量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建好“一站式”学生社区,启用“明理工厂”,建成我市高校首个木雕博物馆,贯通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成立创新创业学院,锚定天津“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1+3+4”产业体系,构建“创新+实践”培养机制;深入实施“明理学者计划”“英才培养计划”。三是实施科研强校战略,强化产教融合。推动建设天开高教科创园和西青大学科技园,形成三个“亿元级”项目群,将科研和人才优势转化为育人和服务社会效能。四是推动高水平学科专业优化布局、特色建设、高质量发展。学校管理学院高质量通过AACSB认证,开创了市属高校管理学科发展新路径。紧密围绕科技赋能和学术贡献,提升学科内涵。


天津理工大学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聚焦“十项行动”,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以实干实绩答好“强国建设,教育何为”时代课题,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和教育强国建设贡献天理之为。

上一条:《天津日报》:天津理工大学“六个一”精准帮扶促就业 助力重点群体毕业生“志远逐梦”
下一条:《天津日报》:智能物流新技术项目产品预计明年3月面市 首批在天津理工大学等津城高校和天开园应用

关闭

相关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 邮编:300384  
电话:0086-22-60215678  传真:0086-22-60215555  
本科招生咨询电话:0086-22-60216795
ICP备案号:津ICP备11001169号-1|津教备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