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融合门户
网上办事大厅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天理师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时间:2020-03-10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3月9日,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举办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邀请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广大天理师生积极响应,思政理论课教师组织学生们纷纷通过电脑、手机相聚云端,聆听这场特别的思政课堂,并通过QQ群、微信群、网络会议平台展开热议,分享彼此的听课感受。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师刘惠

四位专家教授结合疫情形势为全国大学生讲授“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十分必要且重要,使我深化了对当前形势下深化理论研究、中国所面临的伟大斗争、中华民族从磨难中奋起的历史和启示、青年一代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等问题的认识。通过积极组织3个班300余名同学观看直播课程,就专家提到的问题,如“人与自然的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中国共产党在疫情中起到的作用”、“青年人的社会责任担当”等问题与学生进行讨论,更为深入地向学生传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及其在疫情当前发挥的效用,进一步坚定青年学生的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师余永和

四位主讲教师都是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这反映了党和政府对于新时期高校思政课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思政名师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责任担当。这次思政课主题是关于疫情防控的,固然是当前形势与政策课的重要内容,而四位老师分别从马克思主义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角度,对疫情防控进行了精彩解读与深入评析,也就将各门思政课与当前热点事件有机结合起来了,充分发挥了思政课在立德树人方面的主渠道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师高思峰

四位专家运用广博的理论、鲜活的案例、严谨的史实和激情的言辞,从当下国家“防疫”实践入题,分别结合“原理”、“概论”、“纲要”和“基础”四门思政课给大家上了“一堂现实的思政课、一堂鲜活的思政课、一堂深刻的思政课,一堂难忘的思政课”。高校思政课发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在课堂上坚守马克思主义立场、回应社会热点关切、创新教学技能和教学资源,引导大学生学以致用,讲好中国之治,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应该是时代赋予思政课堂的又一次大考。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师张纯刚

当下我们的战疫成效正在逐渐显现,我们有信心,最终的胜利必将属于我们。在这样的背景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很有意义。经此一疫,我们思政教师更要特别注意了解和总结在全球战疫、夯实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宝贵的中国经验;注意从事理、学理、政理等不同层面加深对社会治理、社会风险防控等方面问题的了解;注意在观察社会现象和理解社会问题时,增强人文关怀、关注弱势群体,有温度地关注,建设性地关注,践行和倡导积极向上的精神价值。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师王青山

此次大课令我受益匪浅,在主题不变的前提下,将思政课的具体内容与当前的抗疫形势进行全方位的融合,鼓励学生对疫情形势和党领导的全民抗疫斗争去多看多听多想,小到一个人、一个家庭的遭遇,大到我们国家的制度、体制,以及国家治理,乃至疫情期间的国际关系调整。接下来我会结合本次“思政大课”的内容,认真组织学生在线讨论,以深化对思政大课中相关内容的认识,进一步鼓励和引导学生把思政课中的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通过对疫情形势和党领导下的全民抗疫行动的关注,激发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我们的青年力量在战胜疫魔中绽放光芒。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师杨凡

四位学者,四个角度,情怀满满,感触深刻:艾四林教授以人民性的根本立场为立论,高擎人民群众的生命权与健康权;秦宣教授以歼灭战、保卫战、阻击战和全民战来概括这场“伟大的斗争”;王炳林教授通过梳理和反思中国历史上的磨难及防疫斗争,进而揭示出中华民族从磨难到奋起的精神启示;冯秀军老师以“担当青春的责任”为主题,生动解析了“战役”里破茧成蝶的青春,是为“责任担当中的青春蝶变”。整场授课以人民为中心,从人民开始,最终又回到人民,感人至深。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一定要将认识化为行动,将感悟化为信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历史中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管理学院辅导员邱虹

“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是一场生动的思想政治理论示范课。在这场疫情中“90后”“95后”“00后”勇敢逆行,用自己的担当诉说着青春力量。青年是什么样子,国家的未来就是什么样子。作为一名“90后”高校辅导员,我们要引导学生回归常识,用爱心滋润学生心田、用诚心赢得学生认可、用热心帮助学生解难、用耐心陪伴学生成长,做学生信任的“家长”和靠谱的“朋友”,教育广大同学要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将“小我”融入“大我”,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用扎实的专业本领勇担时代使命,将青春梦想扎根于祖国的广袤大地,为中国的发展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语言文化学院辅导员王位

“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危难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使中华儿女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作为一名辅导员,我要在日后的工作中着力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练就过硬本领,以抗“疫”一线的“逆行者”为榜样,鼓励学生将小我融入大我,去基层锻炼,在实践中成长,在党和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百炼成钢,将梦想扎根于祖国的广袤大地。



社会发展学院2019级社会学专业研究生 刘蕊

这堂思政课引发了我很多思考。在这次全球性公共卫生危机中,也让人们警醒,人与自然是共同体,唯有保护自然、顺应规律才可以做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我们应时刻牢记,面对自然“枪响之后,没有赢家”。这不仅仅是一堂课,更是对我们人生的引领。青年是在历史传承中每一个时代的接棒人,要勇于接过前任的担子和责任,在逆境挑战中顶天而立,在奋斗担当中谱写青春。



理学院2017级应用物理学专业本科生 陈枫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看完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我深知在安逸生活的背后,是党和国家、以及上万医护人员坚守防疫一线,为我们在牺牲和奉献一切。“谱写‘大写的青春’,就要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身为中华儿女的我们更应以此为榜样,让青春走出孤芳自赏的小我,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我们共战疫情,万众一心,待疾患散去,我们同赏万里河山!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材料成型专业本科生莎日娜

看了今天的思政大课,我感到热血沸腾,又深感使命在肩。热血沸腾是因为我们有永葆初心使命,又能不断自我革新的党的领导,有心怀大爱,勇挑重担的中国人民,有强大的动员能力,组织能力,整合能力,我们一定能夺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全面胜利;使命在肩是因为听了冯教授讲述的90后,00后在战疫中快速成长的青年故事,我感到终有一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会在我们这一代实现,我要脚踏实地,学好本领,早日承担起中国青年的时代使命。


海运学院2019级轮机工程专业本科生侯江鹏

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思政课,让我们了解到当时最真实的防疫情况和疫情防控知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做出工作指示,全国上下团结一心,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对于此次战胜疫情的强大决心,彰显了在危险中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强大力量,在全球防疫工作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体现了大国担当。作为青年学生,我定将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筑牢思想防线,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肩负起历史赋予青年的责任!


电气电子工程学院2017级集成专业本科生刘壮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实现中国梦,广大青年有义不容辞的责任。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我们停课不停学,追赶不停歇,居家战“疫”更要让知识入脑入心,要心中铭记,我们在温暖的家中学习、健身、下厨的每一分钟,都有无数的英雄负重前行。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在祖国的危难关头,要知行合一,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员;要勇于担当,哪里需要哪里搬;要自觉遵守要求,不给防疫抗疫添乱。疫情面前,愿我等青年用个人的强国志、报国行奏响青春的担当之歌。


                   化学化工学院2016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环安学院2019级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进行讨论


环安学院2019级自然地理专业学生李铠滃的课堂笔记

上一条:学校助力家庭经济困难学子共战疫情
下一条:艺术学院教师全力投入科特迪瓦“鲁班工坊”的设计工作

关闭

相关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 邮编:300384  
电话:0086-22-60215678  传真:0086-22-60215555  
本科招生咨询电话:0086-22-60216795
ICP备案号:津ICP备11001169号-1|津教备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