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融合门户
网上办事大厅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看理工>>正文

《天津日报》——非遗传承与高校育人协同发展 “智”“技”结合,让非遗历久弥新

发布时间:2022-06-27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如何更好地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动非遗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依托高校开展产教融合,是一个重要的途径。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高校参与非遗保护与传承,非遗传承与高校育人协同发展,产教融合的发展思路既为非遗项目培养了有生力量,也拓展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普及空间。


老手艺有了新传承


学习花丝制作工艺,设计年轻人喜爱的首饰样式,天津理工大学聋人工学院学生梁一帆在非遗项目津派花丝制作技艺中找到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梁一帆告诉记者,通过学院与非遗项目保护单位的合作,她第一次接触到津派花丝制作。“我看到传承人都是专心致志地对待手中的作品,增加了我对这个项目的兴趣。在学习过程中,老师傅们认真对待一丝一线的态度感染了我,让做事容易急躁的我沉静了下来。我感受到的不仅仅是传承技艺,更是传承一种锲而不舍的精神,这是更值得我们年轻一代传承的。”


津派花丝制作技艺保护单位负责人刘军介绍:“近年来,我们积极与高校合作,举办了多次文创设计活动,涌现了很多结合天津地域特色和花丝元素的作品。通过与高校展开培训和交流,现在有更多年轻人了解了花丝制作技艺,传统的手艺也得到了普及。”

上一条:《天津日报》——高校“云毕业” 满满仪式感
下一条:西青电视台——西青区领导带队赴天津理工大学调研

关闭

相关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 邮编:300384  
电话:0086-22-60215678  传真:0086-22-60215555  
本科招生咨询电话:0086-22-60216795
ICP备案号:津ICP备11001169号-1|津教备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