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融合门户
网上办事大厅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学校举办第七场“明理青椒”沙龙

发布时间:2023-06-08 作者:刘学莎 周传耀  来源: 教师工作部 工会 阅读量:[]

6月6日,学校举办第七场“明理青椒”沙龙。校党委副书记杜长有出席,校长助理、生命健康智能检测研究院教授王铁,新能源材料与低碳技术研究院研究员丁轶,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志明受邀参加活动。新能源材料与低碳技术研究院教授焦吉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罗志强、工程训练中心教师贾鑫作学术报告。


焦吉庆以“原子级电催化剂的结构设计与性能研究”为题,介绍了通过从原子尺度对材料的表界面进行设计与构建、调控催化中心位点的配位环境和电子结构,提升材料在催化反应中的性能,发展具有应用前景的催化材料及器件。罗志强以“有机醌类电极材料的设计与储能应用探索”为题,介绍了醌类有机分子作为电极材料在储能领域所展现出的优势、面临的关键问题及其在锂、锌离子电池体系储能性能和机理等方面进行的探索。贾鑫以“基于人工智能的多视图三维重建”为题,介绍了当前基于人工智能多视图三维重建技术的重建范式,阐述了实现“全面”“准确”“稳健”特征融合的方法和路径,为实现重建给定对象高质量三维形状开展了系列有效探索。

 

 

在交流研讨过程中,沙龙学员结合自身研究领域与报告人在三维重建方面探讨了算法对实际应用场景的契合、对非自然图像的识别建模以及三维重建技术的点位选取等内容;在催化剂方面探讨了催化剂的合成方法与元素,在电极材料方面探讨了“去锂”发展、有机电池的柔性发展应用以及绿色低能耗发展等问题。王铁、丁轶强调,在科研工作开展过程中,要明确个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的核心竞争力,基于当前研究,不断提高本领、善用资源和形成合力,努力成长为相应研究领域专家。


活动开始前,杜长有与沙龙学员亲切交流,了解和听取学员们的工作、思想状况以及参加沙龙活动的收获体会和意见建议。他指出,学科交叉融合是科学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更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迫切要求。老师们要积极利用和共同建设好“明理青椒”沙龙的互助共享平台,打破学科壁垒,在学科交叉融合中开拓新思路、寻求新办法、实现新突破,推动学校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内涵发展。


“明理青椒”沙龙活动今年已经连续开展七场活动,15位学员作了学术成果分享,各小组围绕科学研究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后续活动还将围绕特定学科交叉融合开展专题研讨和集中研修,进一步激发青年人才的创新思维,寻找交叉合作的有效途径。

上一条:我校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天津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喜获佳绩
下一条:我校“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学生科技周拉开帷幕

关闭

相关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 邮编:300384  
电话:0086-22-60215678  传真:0086-22-60215555  
本科招生咨询电话:0086-22-60216795
ICP备案号:津ICP备11001169号-1|津教备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