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融合门户
网上办事大厅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看理工>>正文

《天津教育报》:天津理工大学高标准推进主题教育落地落实 以高质量发展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发布时间:2023-06-14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天津理工大学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突出强调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中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增强师生满意度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据介绍,天津理工大学党委在主题教育过程中,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决策部署,主动适应新场景下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要求,从国家和全市发展“全局”谋学校发展“一域”,走出了一条天理特色的高质量发展道路。聚焦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深度对接产业需求,整合学科和人才资源,推动调整专业布局、修订培养方案。打造产教融合新范式,推动行业企业参与培养,加强“双师型”导师队伍建设,强化创新创业教育,探索实施“高职毕业生-专硕”贯通培养“天理方案”,着力培养“工程师之师”。


同时,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力推进全国重点实验室等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推动实行“揭榜挂帅”机制,推进大项目、好项目攻关,做大做强军民融合等领域重大项目;强化有组织科研,鼓励组建协同创新团队,支持学科交叉融合,培育孵化原创性、高质量成果;聚焦特色学科群建设,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我市“1+3+4”产业布局,按照“工科牵引、理科支撑、管理提升、文科融合”的发展思路,优化调整学科布局。大力支持重点学科、新兴学科发展,鼓励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加强服务产业特色学科群建设,“网络安全与数据智能”等 5 个学科群入选首批天津市高校服务产业特色学科群建设名单。


此外,天津理工大学聚焦人才强校战略,持续释放“人才红利”,用好“明理学者”国际论坛、“明理学者计划”“英才培养计划”等特色平台,引育并举,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依托天开园组织师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完善人才服务体系,持续激发教师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聚焦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生态圈”,依托天开园聚势赋能,立足“一核两翼”功能定位,推动天开园西青园建设。由“国家杰青”“国家百千万人才”“海外高层次人才”“优秀校友”等构成的 6 个团队 8 个项目入驻天开高教科创园核心区。


值得一提的是,天津理工大学瞄准重大基础前沿科学问题和变革性关键技术问题,着眼于世界科技前沿,创新科研组织方式,明确基础研究的目标和对象,充分发挥强力的科研平台基地、丰富的科技创新资源,认真组织和谋划国家级重点、重大科研项目,着力推动“大项目”及“大团队”研究,统筹谋划打造多项亿元级项目。目前,学校新签订了多个亿元级和千万元级科研课题,并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学校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完善科技成果转化管理机制体制,出台相关制度文件,完善了技术开发、技术交易、技术许可、技术入股、技术服务等多形式的转化体系,健全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益分配政策。


下一步,天津理工大学党委将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高站位落实“十项行动”,为加快推进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理工大学建设赓续奋斗,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天理力量。

上一条:《天津教育报》:天理与纯皓小学共建育人基地
下一条:人民网:天津理工大学学生走进天开园开展设计型创客训练营活动

关闭

相关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 邮编:300384  
电话:0086-22-60215678  传真:0086-22-60215555  
本科招生咨询电话:0086-22-60216795
ICP备案号:津ICP备11001169号-1|津教备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