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融合门户
网上办事大厅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天津河湖长学院成立大会暨2023年河湖长培训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3-09-20 作者:刘强  来源: 海洋能源与智能建设研究院 阅读量:[]

9月17日,“天津河湖长学院”成立大会暨2023年河湖长培训会在我校举行。该学院由我校与市水务局、天津农学院三家单位联合成立,是京津冀地区首个省级河湖长学院。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运,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徐好峰,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李志荣,天津农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主持工作)金危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练继建及水利部海委、天津市相关委办局、各区及区河湖长办、天津农学院、市水务集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及特邀专家10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长叶宁主持。



会上,练继建、金危危、李文运分别代表共建单位致辞。练继建在致辞中指出,河湖长制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改革,旨在推动河湖长制度化、规范化运行,是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举措。他表示,作为共建单位,学校将充分发挥水利学科优势和教师、科研平台等资源,加强与各省市和全国知名专家沟通合作,努力打造集教育培训、河湖科技研发、河湖信息化创新、科研实践基地、高水平学术交流、科普宣传、河湖业务咨询于一体的综合性创新平台,为天津市河湖生态系统保护、河湖健康提供智力支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作出更大贡献。



在与会人员的见证下,李文运、练继建、金危危共同签署了《联合成立天津河湖长学院合作框架协议》,随后与会领导为天津河湖长学院揭牌。



揭牌仪式后,举行了2023年河湖长培训会,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王浩院士、赵进勇教授分别作学术报告并对全市区级河湖长进行首场专业培训。


天津河湖长学院办公地点设在天津理工大学,主要任务是面向全市及京津冀地区河湖长及一线巡管员开展教育培训,同时承担河湖管护、水生态修复等方面课题研究、技术标准制定等工作,并积极搭建水务相关企业交流合作平台,成为河湖长制成果展示、跨界合作及智库建言的窗口。


学院成立后,将重点开展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大河湖长培训力度,依托高校优势教育资源,大力推进河湖长培训,提升全市各级河湖长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助力天津河湖长制有名有实、有能有效;二是打造河湖长制科研优势平台,聚焦水资源保护、幸福河湖建设、河湖综合治理等重点领域,深化重点课题研究,努力推出一批创新成果,推动解决天津河湖管理实际问题;三是促进河湖保护技术成果交流及转化,开展深度技术创新及企业间合作交流,吸引水务行业企业加入河湖长学院技术联盟,深化产学研运用,为河湖长制发展提供高水平决策咨询和技术服务。

上一条:民建市委会领导来我校走访调研
下一条:学校举办第九场“明理青椒”沙龙

关闭

相关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 邮编:300384  
电话:0086-22-60215678  传真:0086-22-60215555  
本科招生咨询电话:0086-22-60216795
ICP备案号:津ICP备11001169号-1|津教备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