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融合门户
网上办事大厅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天津理工大学二〇二一年新年致辞

发布时间:2020-12-31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新征程路上我们一起奔跑

老师们,同学们:


日月开新元,天地又一春。在这喜庆祥和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向海内外全体天理人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感谢和节日祝福!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历经考验、迎来丰收的一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召开了第二次党代会,确定了“新三步走”战略,提出了“三大战略、五大工程”,为学校长远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引领广大师生员工乘风破浪、直挂云帆。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此时。这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们自觉扛起政治责任,坚持“守好学校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做好防疫的事”,织密筑牢疫情防控网,维护了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在抗击疫情最严峻的时刻,在复课开学最关键的时刻,我们组建了104支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涌现出了一大批以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天津最美抗疫人物张成银和语言文化学院语言翻译服务突击队为代表的最美逆行者。他们不惧凶险、逆向而行,充分展现了天理人“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


立德树人守正道,春风化雨润无声。这一年,我们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和思政改革攻坚,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获评天津市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实效奖和院(系)实效奖,与人民网联合录制“抗疫思政大课”手语版,在人民网公开课上发布。荣获各级各类竞赛奖励、奖学金近6000人次,其中1人获评“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连续第二年获评天津市“大学生年度人物”称号,另有2个项目入选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成果展示。以“优良党风带教风端学风”为主题,高标准高质量开展“教风学风建设年”活动,全校范围内开展教风学风大讨论,广大教师对“为谁教、教什么、怎么教”,广大学生对“为谁学、学什么、怎么学”都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和感悟,“大思政”育人格局正初见雏形。


天道酬勤结硕果,众志成城谱华章。这一年,我们坚持抓教学、强科研、壮队伍、促合作、惠民生,年初被强制按下的暂停键,以令人欣喜的速度快进起来。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召开科技工作会议和研究生教育会议,科学谋划新发展格局。新增3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累计获批数量居市属高校首位。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0个,国家级一流课程3门。到校科研经费达到1.1亿元,同比去年增长17.5%。获批国家级项目61项,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国家自然基金获批数量位居本市工科院校首位,教育部社科基金立项数量位列全市高校第三。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建设高校,获批天津市科技奖励8项,其中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3位教师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Top1%高被引中国作者榜单。成功举办首届“明理学者”国际论坛,柔性引进国家杰青2人,新增政府特贴专家1人,省部级人才12人、团队2支。科特迪瓦鲁班工坊顺利建成并举行了揭牌仪式,校友企业家联合会正式成立,社会理工大学助力实体理工大学发展的成效正逐步显现。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这一年,我们始终将师生冷暖放在心上,为师生解难题、办实事。充分利用相关政策,积极落实工资福利待遇,投入近47万元开展慰问帮扶。首次实施10项“为师生办实事”项目,学生公寓全部安装空调和直饮水机,增加了烘干机、刷鞋机,补充了医疗仪器设备,建成了校园“快递岛”,拓容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启用了师生“一站式”服务中心,增强了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


恰得东风吹正劲,扬帆千里向未来。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启动之年,学校将迈入全面建成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理工大学的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让我们以团结之心、实干之力、拼搏之劲,谱写天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此时此刻,让我们挥别2020年,迎接2021年。让我们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跑出我们这一代天理人的好成绩,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衷心祝福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愿我们的学校发展的更加美好!

愿我们全体天理人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党委书记 刘东志   校长 杨庆新

二〇二〇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上一条:天理学子获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三等奖
下一条:我校3位教师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Top1%高被引中国作者榜单

关闭

相关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 邮编:300384  
电话:0086-22-60215678  传真:0086-22-60215555  
本科招生咨询电话:0086-22-60216795
ICP备案号:津ICP备11001169号-1|津教备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