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融合门户
网上办事大厅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看理工>>正文

《天津教育报》:以创新为引领 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专访天津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刘东志

发布时间:2022-04-15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了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的‘十个坚持’宝贵历史经验。在‘十个坚持’精炼的60个字中,只有一个词出现了两次,那就是‘创新’。这宝贵的历史经验也为学校发展指明了方向。”天津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刘东志日前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2022年,天津理工大学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扎实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刘东志说:“天津理工大学将以创新为引领,在‘大思政’格局构建、学科群建设、教风学风建设、综合实践平台建设等方面打造出更多的‘天理样本’,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在知行合一上开拓创新


“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是今年工作的一条主线,学校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对党、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忠诚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政治、思想、组织三个方面持续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刘东志说。


今年,天津理工大学将不断加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突出政治训练、忠诚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发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协同育人作用。聚焦校园文化建设,增强师生的价值认同、使命认同。继续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程,持续打造“百佳党日”品牌。创新培训方式,完善“融通实训”“融汇研习坊”“柔性交流锻炼”等培训教育、实践锻炼平台,促进年轻干部多岗位锻炼、快速成长。


抓实教风学风建设 夯实改革创新之基


2020年,天津理工大学启动“教风学风建设年”活动,“以优良党风带教风端学风”,通过实施“强基固本”“立德铸魂”“清朗学风”三大工程,在全校上下树立“重德重能做人、求实求新做事”的良好风气,为建成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理工大学凝聚广泛思想共识。


刘东志说:“‘教风学风建设年’活动已经持续开展到第三年,每年都有不同侧重点。今年,我们将坚持发挥党风引领作用,把教风、学风一体推进,提炼总结具有天理特色的教风和学风标准,创出‘学生公约’‘教师公约’,营造重教尚学良好氛围。”学校将以开展优秀课堂观摩、经验交流研讨、专家讲座等活动为抓手,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全力打造“清朗学堂”,组建公益讲师团,面向广大学生开设朋辈辅导云端课堂和线下学业辅导,营造清朗新风气。持续压实学业诚信教育,筑牢诚信基石,增强青年学生的志气、骨气、底气。


建设多样实践平台 打造五育并举天理新格局


“我们正在创新打造多个学生实践中心,包括美育实践中心、明理农场、明理工厂、智慧中心等,真正将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在一起,为学生提供更专业、自主的综合性实践平台。”刘东志表示,学校以多个中心建设为抓手,持续完善“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育人格局,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今年,学校将依托美育教研中心和美育实践中心,进一步丰富美育特色课程与美育课外实践活动,开展“光芒美育”周末舞台、美育实践课堂活动。发挥学校资源优势,助力“双减”落实落地,构建大中小学一体化劳动教育体系,建设“明理工厂”校内劳动教育基地,推进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依托“明理农场”拓展劳动教学和实践外延,开展常态化服务师生便民蔬菜义卖活动。刘东志在采访中表示:“学校坚持把劳动教育‘融入日常,做在经常’,通过宿舍文化建设、设置校园责任区等方式,让学生真正感受劳动精神;从了解学校的每一条道路、每一幢建筑开始,让学生真正体会校园文化。”


关于智慧中心建设,刘东志介绍:“未来的智慧中心将更多地服务于新工科建设、满足学生专业实践的需要,比如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相关专业内容的实践以及参加各类创新大赛都可以依托这个实践平台,学生可以建设自己的专业生产实验室。”


对标国家发展需求 创新人才培养新范式


春季学期伊始,天津理工大学举办了改革创新发展论坛,各职能处室和学院的党政主要负责人会聚一堂,围绕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启交流和头脑风暴。刘东志介绍:“学科群建设是学校未来发展的一个重点工作,比如将材料、化工、环境相关学科,微电子、电气工程、计算机等相关学科,公共管理和语言文化相关学科,整合起来,相互支撑,打通学科建设的壁垒,寻求新的发展方向。组织这样的交流,有助于学院间信息交换,启迪干部思想,更进一步找到彼此合作的契合点。”


学校不断深化本科教育综合改革,以“双万计划”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抓手,持续强化专业建设,提升专业建设水平;结合我市“1+3+4”产业体系,瞄准天津市高端装备、集成电路、新能源等12条产业链对创新型复合人才需求,进一步优化调整专业设置;推动新工科建设,搭建新工科实践平台;加强新工科、新文科教材建设,形成学校新工科、新文科教材体系;持续深入开展实践平台建设与实训资源共享,联合企业共建大学生创新示范实验室;加快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建设多学科交叉的现代产业学院,推进建设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


刘东志表示:“我们要把大企业请进来,共同参与学院和学科的建设,从基础课到专业课再到实践课,邀请企业参与,真正融入教育教学中,让学生有机会参与到真实的项目研究中。社会发展对人才需求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也要在人才培养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上不断创新。”

上一条:央广网——天津理工大学团队创新攻关 两项关键技术应用于“天津号”太阳能电池车
下一条:天津电视台——《追光》

关闭

相关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 邮编:300384  
电话:0086-22-60215678  传真:0086-22-60215555  
本科招生咨询电话:0086-22-60216795
ICP备案号:津ICP备11001169号-1|津教备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