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融合门户
网上办事大厅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天理行动】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推进高质量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3-05-17 作者:李莉芬  来源: 教务处 阅读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高教大计、本科为本。2023 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教务处认真落实校党委工作要求,实施五项举措,确保开好局、起好步,全面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能力与人才培养质量。


铸魂育人,持续推进“大思政”建设。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开展“普通本科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训”,鼓励教师积极利用思政教育学科资源平台,根据学科专业类别、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发挥思政协同育人机制作用,推动思政元素在各类课程中的有机融入,打造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群,目前学校已有11门课程被认定为我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进一步强化“大思政”建设,在实施课程思政的基础上,推进专业思政建设,将专业思政建设纳入学院绩效考核,实现思政育人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再到专业思政的“点、线、面”全方位、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


以本为本,做好教育教学运行管理。本学期初学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部署本科教育教学相关工作,督促各教学单位对标任务指标,提前谋划、细化分解、压实责任,全力做好年度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启动本科人才培养方案集中修订工作,强化基础,注重实践,重点关注产教融合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进一步优化专业设置,完善课程内容,使专业知识更有效对接社会需求;完善培养方案各模块学时、学分比例配置,合理规范各专业学分要求,为学分制改革的持续推进奠定基础;改善基础教学设施,提升公共教学楼多媒体教室环境,建设智慧教室及名师讲堂,为师生提供良好的教学学习环境,持续改善办学条件。


学校召开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



强根固基,做好专业课程教材建设。持续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完善专业认证激励办法,形成专业认证良性发展;强化一流专业建设,建成一批立足天津、面向未来、引领发展、理念先进、保障有力的一流专业点;凝练专业特色,形成内涵式发展途径,面向社会发展需求优化本科专业结构及动态调整机制,通过集成整合,优化专业设置,重点建设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学科专业。


强化一流课程建设,进一步丰富学校线上课程资源,重点培育10-15门线上或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做好第三批国家级、市级一流课程申报工作。加强教材建设规划,大力支持高水平教材建设,推进自编教材修订升级,提升教材建设的数量和质量,打造具有理工特色的教材群。


深化教改,不断提升育人水平能力。积极开展教学改革项目建设工作,设立百余项校级教学基金项目,推进本年度的新工科、新文科等教改项目申报工作;积极布局新一轮教学成果奖,培育重点项目2-3个;2020年度市级教改项目顺利结题验收,其中2项获批优秀。

学校《面向听障大学生融合育人体系构建研究与实践》荣获2022年度我市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加强我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与管理,夯实本科教学工作的组织基础,形成结构合理、制度健全、运行有效的基层教学组织体系,实施基层教学组织“三个一工程”,即每个基层教学组织培育一门优秀课程、编写一本优质教材、确定一名名师培养对象;激发基层教学组织活力,开展交流培训活动,校院两级督导参加活动,评选校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10-15个并给予奖励,打造高水平教学团队。


强化师资队伍建设,积极组织教师教学竞赛活动,持续做好教学创新大赛以及基本功竞赛等活动;建章立制,培养、选拔天理名师,选先进树榜样,不断提升教师育人能力和水平。


我校教师荣获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



产教融合,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依托学校优势学科专业,紧密对接产业需求,促进教育链与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推进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科学谋划普职融通新型产业学院建设;积极开展第九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备赛与参赛工作,进一步提高学科竞赛的参与度和覆盖面,强化以赛促创,激发学生创新创业活力;推进新工科平台建设,提升实践育人能力和水平。


立足当前、面向未来,学校坚持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坚持以人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们将紧紧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机遇,落实五项举措,加快人才培养的思想创新、理念创新、方法创新和模式创新,推动一流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建设的洪流奔涌向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贡献天理力量!

上一条:【学习进行时】习近平:着眼全国大局发挥自身优势明确主攻方向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篇章
下一条:【学思想 见行动】学校召开“十四五”时期事业发展规划中期推动研讨会

关闭

相关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 邮编:300384  
电话:0086-22-60215678  传真:0086-22-60215555  
本科招生咨询电话:0086-22-60216795
ICP备案号:津ICP备11001169号-1|津教备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