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融合门户
网上办事大厅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学校举办首届人工智能助力手语信息化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5-02 作者:任美琪  来源: 聋人工学院 阅读量:[]

首届人工智能助力手语信息化建设研讨会于日前在我校举行,活动由学校、国家手语和盲文研究中心、国家通用手语数字推广中心联合主办。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副主任韩咏梅,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李建存,市工信局二级巡视员王飞,中国高教学会特教分会会长、国家手语和盲文研究中心主任顾定倩,校领导陈胜勇、叶宁,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聋人协会相关领导出席会议。

 

 

会前,校党委书记刘东志会见了出席会议的嘉宾,对各位专家和领导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特殊教育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学校将充分发挥特色学科和优势学科的交叉共融作用,落实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从国家和我市发展的“全局”出发谋天理“一域”,在人工智能和手语信息化建设领域实现新突破,以科技助残,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研讨会上,党委常委、副校长叶宁在讲话中强调,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近年来学校积极搭建无障碍交流沟通桥梁,深刻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坐标新方位,乘势而为推进特殊教育事业发展。顾定倩在致辞中表示,要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强化思想碰撞、成果交流,不断满足听障人士特殊语言文字和文化教育需求,进一步推动手语信息化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大会主旨报告阶段,党委常委、副校长陈胜勇作了题为“时空上下文视觉感知及手语理解”的报告;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蒋树强教授作了题为“手语识别与行为交互”的报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周文罡教授作了题为“视频手语识别方法研究”的主题报告。专家们分享了各自课题组在手语识别方向的研究成果。

 

香港中文大学、上海大学、微软亚洲研究院、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维沃移动通信有限公司、腾讯智影、湖南长广千博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智谱华章科技有限公司、联通(天津)产业互联网研究院等单位,围绕“数字人机交互技术在手语信息化方面的应用”主题分享研究成果。

 

 

韩咏梅在讲话中对此次研讨会给予了高度评价。她强调,广大科研工作者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整合资源、同心协力,加快推进手语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深化手语科研成果转化,共同推动手语研究和推广工作,切实服务听障人士语言文字和社会生活需求。

 

 

来自全国各地的特殊教育院校师生代表、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共计500余人参加会议。

上一条:【天开高教科创园】着力构建“一核两翼”、辐射全市的总体空间发展布局
下一条:我校与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关闭

相关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 邮编:300384  
电话:0086-22-60215678  传真:0086-22-60215555  
本科招生咨询电话:0086-22-60216795
ICP备案号:津ICP备11001169号-1|津教备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