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融合门户
网上办事大厅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天理学子喜获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1-08-01 作者:朱立文  来源: 化工学院 阅读量:[]

近日,由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联合主办的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华北赛区决赛圆满落幕。由我校化学化工学院选送的钼锶3+2>5团队以小组第二名的成绩出线华北赛区小组赛,挺进华北赛区总决赛,喜获全国二等奖、华北赛区一等奖。


本届大赛于今年3月正式启动,以“异丙醇生产”为题,要求参赛学生完成项目可行性报告、工艺流程设计、设备选型及典型设备设计、车间设备布置设计、总平面布置设计、经济分析与评估、设计说明书编制,3D漫游等内容。共有来自华北、华东、华南、华中、东北、西北、西南七大赛区的近千支代表队参加比赛。 

 

决赛中,钼锶3+2>5团队师生将夜以继日携手奋战150余天的作品“连云港年产七万吨异丙醇项目”完美呈现,本着“绿色化学、节能减排”的理念,通过丙酮催化加氢合成异丙醇、异丙醇分离、IPA精制、MIBC精制等工段的合理设计和丙酮循环系统,氢气循环系统,乙二醇循环系统,IPA循环系统,MIBC循环系统等五大循环系统的打造,生产质量浓度达99.96%的异丙醇产品,并副产高附加值的MIBC产品,既有利于保护环境,又避免资源浪费,符合可持续绿色发展要求。该项目凭借优秀的工艺设计、经典的流程优化和高质量的3D漫游作品打动了由企业精英级专家和高校权威教授组成的评审团。


多年来,化学化工学院多措并举,为学生科技竞赛搭建桥梁。通过“党建+科创”模式,依托“创研之家”党支部,组建竞赛指导教师团队,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代练、学赛结合的方式,鼓励创新类第二课堂活动的蓬勃发展,致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工程技能,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增强大学生的工程设计能力,力求实现对学生化工知识综合运用能力、化工设计软件的应用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全方位提升,激发学生实践成才的热情,提升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水平。

上一条:环境科学与安全工程学院开展“铸青年力量,护生态文明,创美丽天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宝坻区团区委开展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

关闭

相关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 邮编:300384  
电话:0086-22-60215678  传真:0086-22-60215555  
本科招生咨询电话:0086-22-60216795
ICP备案号:津ICP备11001169号-1|津教备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