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融合门户
网上办事大厅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双百五年计划"助力青年教师成长

发布时间:2021-06-11 作者:周传耀  来源: 党委教师工作部 机械工程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阅读量:[]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我校探索实施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双百五年计划”,即每年对200名左右青年教师(45岁以下)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师德师风建设、职业能力提升等系统培训,五年内基本完成学校青年教师轮训工作,旨在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内涵式发展。机械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率先启动相关工作,以强化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为首要任务,以提高教师专业素质能力为关键,深入开展教师发展与培训工作。

机械工程学院针对教师在思政、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工作中遇到的瓶颈和梗阻问题,打造“夯基砺能铸魂”强师工程,以“融新聚智”工作坊为支点,共开展8期活动。聚焦教师教育教学和教研能力提升,学院举办一流课程申报要点解析和创新点建设研讨会、开设“621”教师专业能力培养及实战解析训练营、举办课程思政融合创新与示范课建设分享沙龙,不断提升课堂教学效能,努力拓展以史育人新阵地。聚焦科研能力与学术水平提升,学院教授赵连玉和新能源材料与低碳技术研究院教授丁轶现身说法,分别做题为“聚焦团队建设,提升科研攻关效能”和“聚焦科技前沿,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专题报告,举办“知史明志 笃志躬行 培育创新人才”交流会,帮助教师学史力行,积极备战2021年度各类基金项目申报和学生科技赛事。聚焦教学管理技能和办公水平提升,邀请机关党委办公室党支部,针对日常涉及的管理服务重点工作进行经验分享,不断增强干实事、解难题的工作本领。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制定实施“崇德力行”师德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围绕建设目标,积极开展铸师魂、育师德、树师表、正师风、练师能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教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优良党风带教风端学风。培训活动围绕“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通报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深入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培训和师德警示教育;围绕青年教师成长和综合素质提升,开展青年教师沙龙,搭建立德树人、学术科研、课堂教学等方面的交流平台,引导青年教师爱岗敬业、立德树人;围绕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邀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鲁统部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丁轶教授、天津市教学名师杨淑英教授等专家学者对青年教师进行专题辅导;通过素质拓展活动,培养树立青年教师的团队精神和健康理念,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

据悉,学校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不断完善教师发展与培训制度,建设线上线下教师发展平台,将师德师能提升统一部署,双驱推进。机械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育培训工作以青年教师为主体、以强化师德师能建设为核心,共开展教育培训活动16场次、36学时、近700人次参与,有效促进了青年教师成长和教书育人能力提升,为各学院青年教师发展培训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上一条:我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和环境工程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下一条:农工民主党市委会领导来我校调研

关闭

相关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 邮编:300384  
电话:0086-22-60215678  传真:0086-22-60215555  
本科招生咨询电话:0086-22-60216795
ICP备案号:津ICP备11001169号-1|津教备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