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融合门户
网上办事大厅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看理工>>正文

《天津日报》——青春同梦 为爱前行──天津理工大学陈孜轶的支教故事

发布时间:2020-10-19 作者:  来源: 天津日报 阅读量:[]


转眼间,支教活动结束已经两年,虽然天津和于田相隔万里,但她这位“新晋”小老师始终没有放下对孩子们的牵挂。



纸盘上的彩色梦想──大朋友和小朋友


“环创”是幼儿教师的基本功,从陌生到熟悉,最后亲自费尽心思去经营。小老师为了能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能够让孩子们每一天都能在学校校园开心快乐地学习,在环境创设上用心良苦。尽管材料有限,陈孜轶克服各种困难,开动脑筋,用身边易得的物品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动的教具,于是教具不只是教具,更是大孩子给小孩子营造的童真童趣。为了让孩子们能够设身处地感受我国的传统文化,她利用一次性纸盘和彩色画笔,将一个个节气故事立体地展现出来。无数的白色纸盘被渲染成一个一个意义非凡的24节气故事,她在纸盘上留下的一花一草,也种在孩子们的心里。在于田的日子里,总是希望能给孩子们留下些什么,让他们记得成长的路上有我们曾经来过,不知不觉间却成就了更好的自己,环创的魅力在于,那些墙上的一点一滴一花一树,能够替她们陪伴着孩子们,度过缤纷童年,茁壮成长!


舞台上的爱心约定──老师学生和学生老师


要说最难忘的应该就是那次与众不同的跨年经历,跨过了时间,跨过了距离。一场晚会,热热闹闹,相距千里,却像亲密无间。第一次以老师的身份站在舞台上和小朋友们完成一个节目。每天下午结束了课程的学习,练习和排练便成了她和孩子们的约定,大大小小、高高低低的人儿们聚在幼儿园的教室里,四肢并不协调的男老师和女老师们被自己班的小朋友教着动作,那一刻他们变成了我们的老师。僵硬魁梧的男老师做着憨态可掬的动作一瞬间变得温柔可爱,弱不禁风的女老师也可以抱住小朋友连着转圈圈。从刚开始不愿意站在舞台上表演到慢慢享受和孩子们一起表演的过程,除了动作越来越熟练,她和孩子的感情也越来越深。红色衣装里扭动身体的可爱小人儿,白色运动服陪伴身边的小老师,是这场晚会最和谐的温馨存在。


操场上的暖心瞬间──“新手”爸妈和乖小孩


在于田,她是这群孩子的老师、也是这些小老师的大学生、更是新手“爸爸妈妈”。一年一度的亲子运动会是幼儿园最热闹的时候。幼儿园操场被划分为一个一个小格子,每个格子里都是不同的游戏。游戏胜利的小朋友可以获得老师的糖果和玩具。班里的小朋友一个一个被爸爸妈妈接走。剩下的几个小朋友趴在窗台边等着家长的到来,她甚至不敢用普通话告诉他们爸爸妈妈工作还没有结束来不了。他们羡慕地望着窗外做游戏的小朋友。看着他们的神情,运动会上扮演他们妈妈的想法涌上心头。“抢椅子”“母鸡下蛋”“滚车轮”……一个个用最简单素材制作的游戏道具给孩子们带来了巨大的快乐,也让她体验了另一种角色。抱着小朋友抢椅子的时候又怕把他们摔了,又想帮助他们拿到那颗糖果。即使抱着孩子的胳膊酸了,也跑不动了,为了小朋友们的期待也不想放弃每一个游戏的机会。拿到那颗糖,他们的笑脸好像赢得了世界,那时候她明白,她心里的世界也亮了,也暖了。


这段经历让陈孜轶获得了“支教教师”这个身份。她无数次梦里回眸,望见戈壁沙漠,那些最真挚的笑脸,最惦念的孩子,都深深珍藏在心田。

上一条:《学习强国》——每日校训 | 天津理工大学:重德重能 求实求新
下一条:《天津教育报》——天津理工大学与力神电池公司共建协同育人实践基地——探索校企党建 共建育人新模式

关闭

相关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 邮编:300384  
电话:0086-22-60215678  传真:0086-22-60215555  
本科招生咨询电话:0086-22-60216795
ICP备案号:津ICP备11001169号-1|津教备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