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融合门户
网上办事大厅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看理工>>正文

《天津日报》——培养更好与世界接轨的高质量工程人才

发布时间:2019-11-22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培养更好与世界接轨的高质量工程人才

── 记天津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主任高强

本报记者 姜凝


走进天津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的铸造实习车间,只见操作区的工作台被擦拭得干干净净,清洁区的工件、毛刷、抹布等用具摆放十分整洁,物品区不仅工具周围无尘土,就连砂箱中的大量型砂、教具也都整齐码放……“中心里每个实习车间都是像这样高标准、严要求管理的。中心主任高强带领团队制订科学管理的发展规划,改变了中心原有的样貌,进一步提升了本科教学质量和教师教学能力,为学校培养高质量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提供了坚实保障。”近日记者在天津理工大学采访时,该校工程训练中心党总支书记赵志伟向记者介绍说。


“工程实训不能光强调培训学生的工程能力和实操技能,还需注重其工程素质和工程意识的培养,否则就不是一个合格的工程师。”高强告诉记者,这是为了培养更好地满足我国社会发展需求、与世界接轨的高质量工程技术人才。


高强2016年来到天津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后,不断探索“新工科”理念与实训教学的结合,推动全方位的教学改革。一方面,主动对照国际标准,向国际先进的工程实训基地看齐,引进社会力量助推中心发展,先后与12家企业共建实验室、9家企业合作开展产学研一体化实践基地建设,为学生实习实训集聚了优质的设备资源和先进的技术资源。另一方面,扎实推进中心改革,成功引入“6S”(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的管理理念,持续改善教育教学环境和硬件条件,实现了教学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


作为面向全校的实践平台,该中心自2016年在实训教学和日常运行管理中引进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理念,结合体系标准要求制定了一套符合国际标准要求的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的管理体系,并将管理标准文件贯穿到实训和实践教学及日常管理工作过程中,且不断持续改进。2018年6月,该中心通过了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三认证”,这在全国高校工训行业位居前列,标志着该中心建设迈入了国内领先行列。


高强十分注重人才储备与培养,研究制定《工程训练中心博士培养管理规定》,关心青年教师成长成才,落实《青年教师职业规划》,带领中心领导班子成员与青年教师结对子,实现40岁以下青年教师“传帮带”的全覆盖。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赛促训”的教育教学理念,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累计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励百余项。

上一条:《今晚报》——精心编织人才成长的摇篮
下一条:《北方网》——天津:立德树人 推动课程思政改革

关闭

相关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 邮编:300384  
电话:0086-22-60215678  传真:0086-22-60215555  
本科招生咨询电话:0086-22-60216795
ICP备案号:津ICP备11001169号-1|津教备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