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融合门户
网上办事大厅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教风学风建设年】体育教学部开展青年教师强基计划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17 作者:金潇  来源: 体育教学部 阅读量:[]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学校“教风学风建设年”实施方案,增强青年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青年教师岗位适应能力,助推青年教师成长。近日,体育教学部开展了青年教师强基计划系列活动。


14FBA


知史爱教,增强新教师职业使命感

在新教师集中培训中,全国劳动模范、体育教学部教学督导组组长苏长来教授为新教师介绍了学校体育教育工作发展建设的历程,生动阐释了“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团结拼搏,开放包容”的天理体育精神,对新教师课堂教学规范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希望新教师要立足本岗,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潜心育人;要充分认识“为谁教、教什么、怎么教”,树立重德重能做人、求实求新干事的良好风气。督导组成员徐彩桐教授结合体育教学的经验,从“热爱”之心、“认真”态度和“平台”发展三个方面与新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A340F


学规明纪,系好职业生涯第一粒扣

为增强新教师遵规守纪、弘德育人的自觉性,体育教学部开展新教师师德师风及教学规范的培训。组织新任教师学习了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高校教师“十条禁令”、《天津理工大学师德建设规范手册》、《天津理工大学教师工作手册》,并详细介绍了师德负面清单制度、“一票否决”制度、师德承诺和考核制度等。教学秘书从授课前教学文件准备、授课期间教学文件管理、结课后教学文件提交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体育教学文件管理办法及注意事项。


18670


以老带新,结对帮带夯实基本功底

为全面提升新教师育人能力,体育教学部充分发挥督导组专家、班子成员、骨干教师力量,与新教师结对子组成帮带团,身体力行传授教学管理经验,一对一指导新教师提高课堂教学能力。新任教师参与课堂助课,亲身感知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和培养模式在课堂教学的实践。新教师经过专项培训、随堂助课、教学设计、文档整理等多项考核合格后,方可承担教学任务。


F69B


18666


以赛促教,一专多能提升专项能力

为营造崇教爱教研教的良好氛围,聚焦“增强教书育人能力之基础,打牢一专多能业务提升之根本”,体育教学部开展了“强育人之基 固育才之本”教学能力大比武活动。“理论微讲堂”上青年教师分别对武术、篮球、乒乓球、排球大众化体育项目的课堂教学难点、重点、创新点和课程思政切入点进行讲解,搭建跨项目教学研究平台,激活中青年教师活力。“实操大比武”中青年教师在实战中积累经验,扩大大众化体育项目师资储备,培养一专多能教师队伍。


15C81

 

示范展示,激发教师爱教研教意识

体育教学部以第六届天津市高等学校公共体育课青年教师基本功教研(教学技能比赛)、校级公共基础课优秀主讲教师遴选为契机,邀请校院两级督导组和专任教师,开展教学示范展示活动,通过公开示范、内部遴选等方式,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示范引领作用,强化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精品意识,以点带面营造爱教研教的良好氛围。


体育教学部还将不断创新方式、丰富内容,深入推进青年教师强基计划,助推青年教师成长成才。

上一条:学校召开“教风学风建设年”专题推动会
下一条:天理学子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中获佳绩

关闭

相关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 邮编:300384  
电话:0086-22-60215678  传真:0086-22-60215555  
本科招生咨询电话:0086-22-60216795
ICP备案号:津ICP备11001169号-1|津教备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