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融合门户
网上办事大厅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教风学风建设年】机械工程学院打造生动的工程制图课

发布时间:2020-10-16 作者:  来源: 机械工程学院 阅读量:[]

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机械工程学院工程制图教学团队在天津市教学名师穆浩志教授的带领下,以天津理工大学教风学风建设年为契机,充分挖掘《工程制图》课程思政元素,根据工程制图课程开课时间早、基础性强、覆盖范围广等特点,探索线上线下全过程学业综合评价等混合式教学模式,将课程思政资源贯穿、内化于教学全过程。


深挖工程制图新亮点,思政元素“亮起来”

工程制图是一门工科基础课程,覆盖全校40余专业。教学团队在穆浩志教授的带领下克服工科课程思政元素匮乏的难题,将课程思政作为一项专门工作来统筹规划,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课程思政教学中的应用,促进优质课程资源在高校间共享共用,目前线上课程已经覆盖147所高校。



教学团队每周固定时间集体备课,探讨挖掘课程价值引领作用和课程思政元素,将课程思政教学写入大纲,培养教师课程思政专门能力,进行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性和动态性的管理。在“一课一案”的原则下“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将政治认同、家国情怀、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内容融入教学全过程,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坚定学生理想信念。



紧抓课堂教学主渠道,思政味道“浓起来”


工程制图教学团队从图学发展史入手向学生描述中国从“受制于人”到拥有国家标准的伟大飞跃,引导学生认识到祖国的强大及发展大势;通过“国产大飞机”首席钳工胡双钱“用心才会完美”的案例切入,让学生深刻感悟工匠精神是大国崛起之根基;在国家制图标准化教学和CAD二维几何构形教学实践环节通过绘制国旗、党旗的项目练习通过绘制国家标准下国旗的实践教学,引导学生自觉树立规矩意识、养成法治精神、涵化道德素质的同时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思政元素充分融入课堂教学,让工程制图课的“思政味道”越来越浓。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内容只有与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自然衔接,才能让课堂思政氛围浓起来,才能被同学们接受,满足学生的精神需要,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三十三年从教经历的天津市教学名师穆浩志这样说。


牢记教书育人新使命,思政担子“挑起来”


通过将爱国情怀、四史教育、价值引领与几何构形、制图技能、标准化意识及专业绘图的结合,《工程制图》课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影响着一批又一批学子。



毕业生吴瑞喜说:“这门课程不仅教会我专业知识,同时也让我树立了严格的规则意识、标准意识。”2020级新生颉佳澄表示,“我们从工图的角度重视鲜艳庄严的国旗党旗,这抹殷红使我再次坚定了国之发展、我辈担当的信念。”


据了解,机械工程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学校教育教学改革要求,以教风学风建设年为契机,多角度、多层次开展教风学风系列活动,积极营造良好教风学风。

上一条:天理学子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中获佳绩
下一条:我校顺利通过船员培训质量管理体系换证审核

关闭

相关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 邮编:300384  
电话:0086-22-60215678  传真:0086-22-60215555  
本科招生咨询电话:0086-22-60216795
ICP备案号:津ICP备11001169号-1|津教备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