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融合门户
网上办事大厅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军事理论》课线上教学教研有序推进

发布时间:2020-04-03 作者:  来源: 武装部 阅读量:[]

为贯彻落实本科教育大会精神,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水平,确保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我校《军事理论》课教学团队自2月17日正式启动线上教学,并于3月15日开展了为期2周的线上教研工作。通过分组精备精讲、导师跟踪听课、发放电子问卷、问题交流研讨等环节,确保课程质量和教学效果。


提前规划部署 奠定线上教学基础。开课前两周学校武装部针对即将开始的《军事理论》课程线上教学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方案,对教学工作进行周密部署、详细规划。一方面,将任务精细分解、提前预判,定期向教学团队下达教学要求,并严格执行教学平台与互动平台双向并行的举措,充分运用雨课堂、腾讯会议、腾讯教室和微信、QQ等社交网络成立的教学班群组,加强学生考勤管理、答疑辅导、考核考察。另一方面,按章节组织成立《军事理论》线上集备组,保证各章节同步推进,高效完成了资料收集整理、讲义统编统筹、资源共优共享,确保线上讲解与视频资源强化理解的互补模式。



强化教学管理与督导 保障教学质量。一方面,实行主讲教师课后“日上报”制度。课程主讲教师当日授课完毕后,第一时间上报当日授课情况,力争问题的及时发现解决,并指导下一阶段教学任务调整。另一方面,聘请课程导师进行全覆盖式教学督导。导师进入线上教学平台全程听课,直观了解教师现场授课情况,一对一进行教学经验分享和针对性指导,有效促进青年教师业务成长和线上教学建设。



制作调查问卷 了解学生线上学习效果。为体现以本为本的教育教学理念,科学运用教学评价环节,打通线上授课的学习体验反馈机制,《军事理论》教学团队面向春季授课的学生设计并发放调查问卷。先由二十余名主讲教师搜集归纳形成了五套原始问卷,再经集备组成员研判分析后,形成了包括学习兴趣调查、知识性专业性评价、效果达成度评价、满意度评价等在内的七个维度31个题目的问卷内容。目前已经发放,将为后续开展教学研究提供支持。


组织线上教研 提高教学实效性。为确保疫情期间线上授课教学模式下的教研工作实效,及时组织教学团队进行视频教研,以五个集备组为单位,共有28名教师参与。每名教师都对四周的线上教学进行了经验分享和分析报告,主要包括线上教学工具的使用、学生学情监控方法、课程资料包的使用等,大家建言献策,实现了交流共享,启发了下一阶段的教学活动,切实提高线上教学实效性。



据悉,《军事理论》教学团队将进一步巩固线上授课教研成果,继续探索疫情期间将课程思政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方法,通过布置学习论文、实践报告的方式,活化军事课教学效果。紧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让军事课体现出应有的政治特色、学科特点、思政内涵。

上一条:校党委召开2019年度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视频会
下一条:校党委召开二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

关闭

相关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 邮编:300384  
电话:0086-22-60215678  传真:0086-22-60215555  
本科招生咨询电话:0086-22-60216795
ICP备案号:津ICP备11001169号-1|津教备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