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融合门户
网上办事大厅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学校召开非工科组本科在线课程教学视频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03-26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3月25日,学校召开了非工科组本科在线教学经验视频交流会,这是继工科组经验交流会后,非工科组一线教师就本科在线课程教学进行的一次深入交流。副校长郑清春出席会议。各教学副院长、系主任、部分市级课程项目负责人,以及教务处全体人员等110余人参加了会议。


来自管理学院、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艺术学院、聋人工学院、语言文化学院、社会发展学院、体育部等教学单位的14位一线教师进行了交流发言。交流教师重点结合自身专业特点,介绍了在线课程教学经验,同时分享了众多在线教学中的实用工具和小技巧。


管理学院教师石晓冉分享了众多教学互动与监控中的小技巧,例如利用学生弹幕制作关键词云,帮助学生梳理课程重点内容;为便于与学生进行互动,在使用腾讯会议进行线上授课时,通过设置PPT放映方式,实现学生互动与PPT放映分屏显示。教师苏汾分析了管理学类专业网络教学特点,通过增加内容详实度,增加感性认识,重要知识点放逻辑关系图等方式提高学生学习效果。


管理学院教师石晓冉利用雨课堂词云功能增强与学生的在线互动


管理学院教师苏汾利用图片增强学生感性认识


理学院教师苟长义、杨帅介绍了在公共基础课分级教学背景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等在线课程的教学情况,以及针对课程需要大量推演等特点,就在线教学所使用的特殊设备及软件进行了介绍。


理学院教师苟长义介绍分级教学背景下使用的翻转课堂教学工具


理学院教师杨帅分享用于板书推演的线上教学工具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晋利珍、王青山结合疫情防控,开展思政教育,培养学生爱国情怀。课上结合时事热点问题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让学生切实感受到思政课的温度。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青山布置学生录制“疫情期间所见所闻所想”视频


艺术学院教师赵洪光结合动画专业就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在线教学经验进行介绍,陈书怿介绍了艺术类专业课程在线教学的开展情况,针对艺术类课程课时长、需要学生动手实践、要一对一进行辅导等特点,采用分解课件、设计互动等方式,把握教学节奏,让讲授与学生实操相结合,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艺术学院教师陈书怿通过在线辅导改进学生绘画作品


聋人工学院教师赵伟分享了聋人工学院就聋生在线教学所进行的探索。针对传统线上教学平台缺少聋生教学辅助工具,以及针对聋生的教学资源不足等问题,赵伟等聋人工学院教师积极制作并挖掘现有教学资源,建设适合聋生使用的在线课程。


针对大学英语公共基础课线上教学,语言文化学院教师徐德伟、齐珊珊分享了自己的授课心得。徐德伟通过向学生讲授疫情防控期间实时热点词汇的英文表达,增进学生英语学习兴趣,齐珊珊推荐学生充分利用网络上的英语学习资源,实现课内外全方位的英语学习。


语言文化学院教师徐德伟结合时事热点讲授英语词汇


语言文化学院教师齐珊珊利用网络学习资源提高学生阅读能力


社会发展学院教师马馨、王淼通过教学与实践的结合,指导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专业优势,参与疫情防控。结合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开展深入的课堂讨论,同时部分学生深入社区,担当志愿者,投入抗疫一线。


在王淼教师的课堂学生就热点问题进行讨论


体育教学部教师陈津津就疫情防控形势下大学体育的授课改变和新特点进行了交流。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多居家少外出等特点,体育教学部积极调整授课思路,录制了众多适合居家健身训练的视频,开展线上体育教学,增强学生疫情防控期间的体质。


副校长郑清春对各位教师就教学工作中所做出的积极探索表示诚挚的感谢,指出疫情防控期间,我们的教师队伍迎难而上,为保证停课不停学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面貌,希望让这种交流延伸到学院内部,形成良好的交流学习氛围,同时相信通过这段时间的在线课程建设和积累,我校的在线教学资源会更加丰富,为今后线上教学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上一条:刘迎同志荣获“天津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下一条:天理语言翻译服务突击队服务抗疫一线

关闭

相关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 邮编:300384  
电话:0086-22-60215678  传真:0086-22-60215555  
本科招生咨询电话:0086-22-60216795
ICP备案号:津ICP备11001169号-1|津教备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