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融合门户
网上办事大厅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学校召开本科在线教学经验交流视频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0-03-22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3月20日,学校召开了本科在线课程工科组教学交流视频工作会。副校长郑清春出席。各学院教学副院长、系主任、教师代表,以及教务处相关人员等120余人在线参加了会议。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严峻的形势下,根据疫情防控期间工作部署,为最大程度减少延迟返校带来的影响,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学校广泛开展了线上教学。本次视频交流会即是一线教师线上教学一个多月来教学经验的深入交流。来自9个教学单位的14名老师作了报告,报告内容广泛、分析深入,涉及根据课程特点对传统课程进行线上教学改造、线上教学平台使用效果测评以及线上教学工具使用、线上教学中学生学习特点分析、疫情防控期间在专业课教学中开展课程思政等线上教学的等方面。交流会历时4个多小时,精彩纷呈,集中展示了开学以来线上教学的实际情况。


机械工程学院教师穆浩志讲授的《工程制图》课程需要学生动手实操,穆老师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方式,学生绘图后拍照上传,再与学生进行讨论修改,取得了良好的互动效果。工程训练中心针对课程主体为实训环节的特点,调整课程安排,据工训中心教师姜佳怡介绍,中心针对疫情防控期间授课特点,对课程安排进行了总体的调整,搭建并开放了虚拟仿真实验平台,部分试验项目通过虚仿平台完成,需要现场开展的实验项目保留至下半学期进行。华信软件学院教师罗宗卉针对学生需要编写程序,并体现程序编写过程的特点,让学生通过录屏方式,保留作业完成过程,保证学生作业独立完成,并便于发现作业完成中的问题。


学生线下完成的《工程制图》课程作业


工程训练中心根据需要调整课程安排


华信软件学院的学生作业要求录制程序编写过程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戴敏、刘冰利用专业优势,对多个课程平台使用情况及网络情况进行测评,发现并总结各平台的优势及不足。教师戴敏采用在线直播课程与MOOC、SPOC录播课程同时进行的方式,实现不同类型课程的优势互补,同时利用腾讯会议进行讨论,取得良好的授课效果。化学化工学院教师刘旭光每次上课都会准备多套备选方案,保证课程顺利进行。环境科学与安全工程学院教师王雯针对学生平台使用情况,发起平台使用满意度调查,根据学生学习体验及时调整平台使用方案。海运学院教师李荭娜针对专业特点,与学院教师就多个线上教学平台进行逐一比较,并最终采用平台钉钉开展教学,收效良好。化学化工学院教师张铭针对线上教学不便于展示过程推演的特点,在教学中使用手写板等设备,通过同屏展示,让学生清晰看到推演过程。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戴敏展示多途径综合教学


化学化工学院教师刘旭光准备多套备选方案保证课程顺利进行


同时,各位教师结合教学经验,指出了线上教学的不少新特点。电气电子工程学院教师李晓静发现线上教学学生精力集中时间较短,调整课程节奏,着将将传统的每节45分钟的课程拆分成多节20几分钟的短课,保证教学效果。教师于晓在教学中大量增加实例,同时采用问题驱动的方法,调动学生思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王达健为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大大增加案例分析环节,充分调动学生热情。同时,多位教师普遍反映,在网络平台交流中,众多原本不愿参与课堂交流的同学也都积极参与进来,到课率较传统面授课程有所提高,学生课程作业完成情况也相对较好。


化学化工学院刘旭光老师《有机化学》课程的学生作业


环境科学与安全工程学院教师解玉红展示的学生课程作业


疫情防控期间,教师们结合专业知识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教师田华在《工程材料及其形成前沿》课程中,介绍了本次抗击疫情中所使用的多种新型材料,增强学生学习兴趣,帮助学生建立职业理想。环境科学与安全工程学院教师解玉红就微生物学学习与疫情防控布置随堂作业,引发学生热烈讨论。


环境科学与安全工程学院学生就专业学习与疫情防控展开讨论


副校长郑清春代表校党委向一线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表示感谢,对这一阶段的教学工作情况给与了肯定。指出疫情当前,我们的教育工作者们没有退缩,想方设法提高教学质量,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时指出,要通过线上教学抓住机会,做好教学改革,在学校、学院、教研室多个层面进行深入交流;最后强调,要关注学习困难的学生,和学生管理队伍进行密切沟通,保证我们的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一个也不掉队,顺利度过这个非常的时期。

上一条:社会发展学院社工专业师生积极投身抗“疫”服务
下一条:视频答辩、在线申请、多措并举确保我校春季研究生正常毕业

关闭

相关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 邮编:300384  
电话:0086-22-60215678  传真:0086-22-60215555  
本科招生咨询电话:0086-22-60216795
ICP备案号:津ICP备11001169号-1|津教备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