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融合门户
网上办事大厅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以多形式、多举措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0-03-13 作者:魏伟颖  来源: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阅读量:[]

疫情就是命令,在全民抗“疫”的特殊时期,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精神,激发师生在共同抗击疫情战斗中的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近日,材料学院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以“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为主题的线上宣传教育活动。


“读”抗“疫”英雄先进事迹,促自身爱国奉献情怀

自疫情暴发以来,全国上下涌现出了一大批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抗“疫”英雄,他们当中有年过八旬却依然挺身而出,体现“国士”担当的院士,也有刚刚二十出头却不顾个人安危,瞒着家人报名冲向一线的年轻护士。材料学院通过精心策划,将这些最生动的“素材”整理汇编成“爱国力行”主题教育线上教材,并通过多渠道组织全院师生认真学习阅读,英雄们的事迹感人肺腑、催人奋进,极大的触动了师生的内心,产生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写”身边感人小故事,传递积极正能量

“疫”情阻击战是一场全民战“疫”,需要全国上下戮力同心,群防群控。在各地抗疫一线,也不乏教师和青年学生的身影,他们有的积极报名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有的在居家隔离的同时协助老师开展多项工作。为进一步深入发掘师生先进事迹,发挥榜样力量,材料学院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多种线上平台,鼓励我院师生踊跃投稿,用文字写下发生自己身上或者身边的感人奉献故事,积极弘扬正能量。截至目前,材料学院已通过微信公众号连续发布三期“共同抗‘疫’材料学院学生志愿服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行动”主题推文,带动了更多的师生积极奉献,勇担责任。


“拍”抗“疫”主题短视频,做加油鼓劲“传声筒”

为防止疫情之下负面消极情绪过多影响师生的正常学习生活,学院学生工作队伍组织学院学生会、新媒体等学生社团,充分依托网络媒体平台,录制以抗“疫”为主题的系列短视频,以短视频的形式向学院师生宣传科学防疫小知识,心理疏导小窍门等科普内容,并通过镜头为湖北地区的学生加油鼓劲,引导学生从自身做起,以积极的心态应对疫情,做好加油鼓劲“传声筒”。


“画”温情简笔漫画,定格疫情感动瞬间

此次疫情中,有许多值得我们铭记的感动瞬间。材料学院通过线上征集学生原创手绘简笔漫画,并将其中的优秀作品在学院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展示,激发出了学生们的创作热情,学生纷纷拿起画笔,将一幕幕感人画面呈现在画笔之下,有医护人员含泪剪短长发的瞬间,有护士妈妈和女儿隔空拥抱的画面,有社区志愿者热情服务的场景等等,这些漫画作品广受学院师生的欢迎,也鼓励更多学生,致敬奉献者,传承家国情怀。


“创”《课间三分钟》栏目,课程思政讲“爱国”

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背景下,材料学院因势利导启动疫情下的课程思政建设,协同专业教师和思政工作者成立“课程思政研究小组”,通过共同探讨、集体备课和分工合作,加班加点制作出了《课间三分钟》系列短视频栏目,供学院专业教师利用线上授课期间的课间三分钟时间向学生播放。视频现已成功播放六期,其中以弘扬爱国主义为主题的短视频已单独形成系列,受到学生们的一致好评,辅导员原创作品《在疫情之下大学生应该如何爱国》被多方采用。此外《课间三分钟》还推出了将材料学专业知识与抗疫相结合的主题视频“防疫与材料”,更是引导了材料学子学以致用,爱国力行。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材料学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的各级各类管理要求,通过多种平台、多种渠道,扎实推进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形成常态化一体化的工作体系。

上一条:校党委号召全校师生党员干部向张成银等同志学习
下一条:天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认真学习《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

关闭

相关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 邮编:300384  
电话:0086-22-60215678  传真:0086-22-60215555  
本科招生咨询电话:0086-22-60216795
ICP备案号:津ICP备11001169号-1|津教备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