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融合门户
网上办事大厅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天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认真学习《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

发布时间:2020-03-13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近日《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46号,以下简称《规定》)正式颁布,《规定》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新时代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新要求、新方向,内容详实具体,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历史特征,从法律规章层面明确了思政课教师的工作内容和岗位要求,是今后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规定》是教育部第一次以部门规章的形式对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作出规定。《规定》的发布实施,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对于健全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体制机制,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充分调动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校党委的工作要求,多种形式组织思政课教师学习《规定》,并通过视频会议开展研讨。广大思政课教师表示要全面把握《规定》精神和主要内容,准确了解《规定》对队伍建设各方面的具体规定,做学《规定》、守《规定》、用《规定》的表率。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杨明《规定》对主管教育部门、高等学校特别是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具体规定。作为思政课教师,深刻体会到党和政府的深切关怀和给予的厚望,同时也体会到责任的重大。今后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规定》之中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塑造高尚的道德修养,立德树人,模范践行高等学校教师师德规范;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素养,拓展知识的广度和深度。关心热爱学生,用思政课所蕴含的伟大理论教育学生,用坚定的信仰和高尚的道德修养感染学生,不辜负党和人民的要求,时代的召唤,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思政课教师。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杨丽英:《规定》第一次以部门规章形式,对思政课教师的工作内容和岗位要求做了法律规章层面的规定,这在以前是从来没有过的。从习近平总书记与思政教师面对面座谈到教育部出台《规定》,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思政工作的关怀与高度重视。作为一名长期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研究的老教师,深感自豪与欣慰,又倍感压力与责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思政课教师就是这个主渠道、主阵地的“把关人”和“守卫者”。思政课教师要牢记初心和使命,自觉做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引领者、国家发展道路选择、制度优势、大政方针的讲述者、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普及者。只有这样才能无愧于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职责和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高鑫:《规定》的制定体现了国家对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我们必须尽心尽责讲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思政课教师要做到真信、真懂、真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六要”和“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做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典范,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晋利珍:《规定》具有很强的现实性与指导性,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根本举措是健全的评价体系。要将教学效果作为思政课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聘的根本标准,将思政课教师在中央和地方主要媒体发表的理论文章纳入学术成果范围,细化相关认定办法。教学和科研成果可以是专著、论文、教学参考资料、调查报告、教书育人经验总结等。这需要坚持用全面、辩证与长远的眼光,尽快出台符合马院教师岗位职责实际、比较健全的评价体系。尽快组建名师团队,以项目形式支持教师进行教学改革与教学重难点的研究,完善相关的促进教学改革与质量提升的制度化建设。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杨凡:以行政规章的法律形式,出台有关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专门《规定》,这在我国教育史上尚属首次。既是对高校思政教师队伍的深切关注和关爱,也是教育领域深入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一次重要尝试。体现了对于高校思政育人规律的精准把握与深刻体察。思政课教师更要将沉甸甸的责任放在心当头。信仰信念要入脑入心,育人功夫要上手上身。不仅要做广大学生的示范,也要做广大教师的先锋。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杨莲霞:《规定》是今后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纲领性文件,阐释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职责与要求、配备与选聘等,从法律规章层面强化思政课教师工作内容、岗位要求的同时,凸显了思政课教师之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桥头堡地位和关键环节。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思政课教师,加强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角色塑造外,更应彰显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角色魅力。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董志敏:学习《规定》可以明确感受到党中央和国务院对思政课教师队伍的关注,尤其是三个“优先”,更是体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在师资建设、资金投入、资源配置上对思政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视。就思政课教师而言,我们必须充分利用好思政课这一重要的教育平台,在学生们走向社会前的关键时期,充分地做好思想政治引导工作,努力完成自己身上的使命。当好一名思政课老师,必须在政治立场、思想水平、教学能力、科研水平等诸多方面下决心、下功夫,这样才能在润物细无声中,给予学生以更为有效的引导,才能取得更加良好的教学效果。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王飞《规定》体现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高度重视和对思政课教师的殷切关注,令人倍感振奋和鼓舞,也更加明确职责要求。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要积极承担国家、学校赋予我们的责任与使命,把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依托大环境,不断提升教学能力,积极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改革创新;要在“六个要”和“八个相统一”上下功夫,上好每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深入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一代又一代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上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以多形式、多举措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下一条:天理驻村帮扶组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

关闭

相关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 邮编:300384  
电话:0086-22-60215678  传真:0086-22-60215555  
本科招生咨询电话:0086-22-60216795
ICP备案号:津ICP备11001169号-1|津教备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