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融合门户
网上办事大厅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校新增三个本科专业

发布时间:2020-03-04 作者:  来源: 教务处 阅读量:[]

近日,据《教育部关于公布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0〕2号),我校电气电子工程学院申报的人工智能专业、机械工程学院申报的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管理学院申报的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获教育部备案批准,准予设立,并将纳入学校2020年招生计划。至此,我校本科专业数已达67个。


人工智能专业于2019年由教育部首次批准设立,授工学学士学位。我校人工智能专业依托天津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和天津市控制科学与工程重点学科,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有社会责任感、良好的工程素质、职业道德和人文科学素养,能够在人工智能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企业生产管理与决策等工作,面向京津冀地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创业能力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和工程管理人才。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是伴随制造强国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而产生的新兴专业,2018年教育部首次批准设立,授工学学士学位。我校智能制造工程专业适应新工科发展的需要,培养学生具备机械、电气、电子信息和计算机等专业基础知识,能在智能制造领域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技术应用能力,毕业后可从事智能制造系统等设计制造、工程开发、科学研究以及生产管理工作,成为具有团队精神、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及人文素养、身心健康的智能制造领域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是管理学学科下设专业,2018年由教育部首次批准设立,授管理学学士学位。我校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旨在培养掌握管理学基本理论,熟悉大数据管理技术与方法,善于利用商务数据去智能定量化分析的综合型人才,以及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及领导潜质的高级管理人才。学生就业面向企事业单位从事大数据分析、信息规划、系统分析设计、软件开发、数据科学相关研究以及生产管理等工作。


根据前期充分调查研究,学校依据办学定位和学科专业发展规划,本着适应区域经济新发展以及新工科背景下专业建设的需要,认真组织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智能制造工程”、“人工智能”三个专业的设置论证和申报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近年来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新兴技术和产业高速发展、经济社会智能化趋势不断加快等因素的推动下,此类新工科专业人才紧缺,社会需求旺盛,全国各高校纷纷开设智能产业相关专业,希望为这些领域发展培养更多专门人才。统计结果显示,今年教育部共批准180所高校新增人工智能专业、80所高校新增智能制造工程专业、52所高校新增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我校“十三五”规划中高度重视新工科专业建设,将申报建设智能产业相关专业作为本科专业建设的重要环节,2018年获批机器人工程专业,2019年获批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此次三个专业成功申报获批,将对学校专业结构调整和新工科专业群建设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学校将继续围绕国家和天津市教育发展规划,进一步推动现有本科专业结构优化和动态调整工作,并依托教育部一流专业“双万计划”,着力推动本科专业内涵式发展。后续,学校还将按照教育部和天津市教委对新专业建设的相关要求,加强对新专业的检查和评估,不断丰富完善专业课程体系,切实保证人才培养质量。

上一条:疫情防控不松懈,科研服务不停歇
下一条:我校喜获10项天津市科学技术奖励

关闭

相关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 邮编:300384  
电话:0086-22-60215678  传真:0086-22-60215555  
本科招生咨询电话:0086-22-60216795
ICP备案号:津ICP备11001169号-1|津教备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