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融合门户
网上办事大厅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天理学工队伍同心战“疫”,协力诠释“硬核”担当

发布时间:2020-02-05 作者:  来源: 学工部 阅读量:[]

近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吹响号角。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教育部和市教育两委疫情工作防控指挥部要求,学校党委统一部署,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党委学工部迅速响应,及时部署做好全体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织密疫情防控信息网络、筑牢思政教育铜墙铁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天津理工大学全体学工队伍同心战“疫”,以初心和使命凝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动力,共同诠释“硬核”担当!


提高政治站位,周密部署防控工作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天理学工队伍在学校党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坚决落实有关要求,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1月27日,学校专门召开学生工作队伍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校长杨庆新、党委副书记杜长有在会上提出了具体要求。与此同时,党委学工部向各学院下发了《党委学工部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并及时传达了《天津理工大学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各学院根据工作实际,迅速建立师生网格化管理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全面精准摸排,有效防范应对


广大学生是学校最深的牵挂,为准确掌握全校两万六千余名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在校党委带领下,全体学工队伍迅速投入战斗。党委学工部建立抗击肺炎疫情信息通报群,各学院构建疫情监控网络与预警机制,精准掌握所有学生的每日健康状况和个人行踪,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加强对疫情较严重地区学生、有关地区接触和人员接触的学生管理,建立健康档案,紧密联系、持续跟进;对非津籍留津学生和离津返津学生加强指导,做好人员管理和疫情防范嘱托,及时提供帮助;梳理学生假期行踪,传递精准防控指导;针对全体学生建立日常防护网,确保每日健康报告,做到疫情防控“全覆盖、无死角、不遗漏”。







加强宣传引导,筑牢思想防线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学工队伍积极探索网络思政教育新思路新方法,坚持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引导学生理性关注疫情,不传谣、不信谣,保持健康、稳定的身心状态,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学工部微信公众号“天理学工”每天发布师生原创推文,转载官方权威信息,全力做好学生科学防疫知识普及、思政引导、心理疏导等工作。发布“同力协契共克时艰——致学校全体学生的一封信”“锤炼政治品格 践行使命担当——致学校全体学生党员的倡议书”“致全体天理辅导员的一封信”,鼓励广大学生和辅导员队伍坚定必胜信心,科学面对疫情,弘扬正能量;通过“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这个假期,天理人的抗‘疫’行动”“武汉,我们春暖花开见”“开卷有益小编荐读”“运动有益辅导员带你一起居家健身”等辅导员原创微文、手绘作品、运动视频等,引导学生养精蓄锐,合理规划假期生活;发出“艺术战‘疫’”主题作品集结号,引领天理学子心手相牵,合力战“疫”!



各学院也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官网等网络渠道加强对所有学生日常教育,普及宣传疫情防范知识,引导学生合理规划学业和生活。全体学工队伍拧成一股绳,坚守责任田,共同守护学生身心健康。



机械工程学院师生制作“武汉加油,有困难我们一起扛”主题H5,在宣传防疫知识的同时向学子发出“抗疫情 传能量 天理人 在行动”的倡议。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号召广大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做好本职工作、共同战“疫”,为夺取抗击疫情斗争的胜利作出应有的贡献。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发录制视频布战“疫”宣言,从我做起倡议材料学子相应科学防疫号召,做好自我防护,保护家人安全,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管理学院在线征集师生“武汉加油”原创祝福,号召全体师生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



电气电子工程学院实验室的青年教师代表“超时空”连线假期中的同学们,在“电路系列实验”中充实学生假期,增强同学们抗“疫”信心。



化学化工学院发布“家庭防疫指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高学生重视程度,警惕疫情病毒,做好日常家庭防护工作。



理学院师生创作原创小诗《战在“疫”起 原来你是这样的你》,并积极开展各种促学和助学举措,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疫情,做好防护的同时,不辜负时光,努力学习。



环境科学与安全工程学院学子以手绘传达心意——以手绘情,共战一心,愿集你我绵薄之力,为天理青年发声!



艺术学院响应学校新型冠状病毒防疫相关部署,切实发挥设计优势,以画笔做器,用漫画做好防疫宣传教育。



海运学院发布学院防疫知识集锦,科普病毒传播和防控渠道,号召学子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掌握科学防疫知识。



聋人工学院的同学们在家中录制了手语版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宣传短视频,通过手语方式宣传防控疫情的注意事项,提醒更多的聋人朋友提高自我防护能力,积极应对疫情,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语言文化学院通过线上采访,了解了同学们的健康状况,也送去了母校的问候与关怀,坚定学生抗“疫”胜利的信心和决心。



社会发展学院从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出发,为广大师生分享共同战“疫”的相关知识、方法,积极号召师生做好自我防护,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华信软件学院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制作病毒防控宣传片,带领学生“病毒防控,从自身做起”。


强化心理关爱,提供支持援助


学校密切关注广大学生的身心健康状态,依托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开通在线心理支持服务,号召各学院兼职心理健康指导教师组成天理战“疫”网络心理援助团,面向我校全体学生针对因本次疫情所引发的恐慌、抑郁、焦虑等各类心理困扰开展心理辅导,做好特殊时期学生的心理疏导,帮助学生缓解负面情绪,积极面对学习和生活。



疫情就是命令,抗疫就是战斗。当前,抗击疫情处于关键时期,全体天理学工队伍在行动、在坚守。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天理学工人将继续严守工作岗位、强化使命担当,全力保障全校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共同迎接凛冽寒冬过后的春暖花开!


上一条:用担当作为定格人生永恒——记天津理工大学党委安全工作部部长(保卫处处长)张成银
下一条:严密防范,部署战“疫”,天理后勤在行动

关闭

相关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 邮编:300384  
电话:0086-22-60215678  传真:0086-22-60215555  
本科招生咨询电话:0086-22-60216795
ICP备案号:津ICP备11001169号-1|津教备0064号